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棉花价格离谱上涨 行业生意举步维艰

2010-10-14 08:5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字号:小

  10月13日,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CF011合约以25380元/吨的价格收盘,这比国庆长假前的9月30日上涨了2765元。而去年10月份,该合约价格尚在14000元/吨左右。

  国外期货市场上的棉花价格同样迎来大涨,NYBOT棉花期货价位目前已为15年来最高点,最近曾一度涨停。

  而现货市场的棉花价格更是节节高升。一些棉商对记者称,一方面他们出高价从棉农那儿也进不到货,另一方面下游的棉花加工厂不敢买他们的货,因为目前的价格实在涨得太离谱了,加工厂生怕被高位套牢。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加工厂基本都用的是去年的存货。一些去年大量进货的厂子“手中有棉,心中不慌”。而存货少又不敢进新货的厂则面临缺棉危机。

  从棉农手中的籽棉,到棉花加工厂的皮棉,再到纺织厂的棉条,价格的波动已不断传导。

  浙江绍兴彩霞纺织品有限公司的胡少卿说,现在面料市场都是“海鲜价”,一天一个价,纱线的价格不断上涨,已从2万多元一吨涨到4万多元一吨。

  “现在已经不太敢进货了,怕价格一跌,血本无归。”胡少卿说。

  而棉纺织业近段时间来受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行业生意已举步维艰。

  由于灾害天气增多及病虫害的影响,新疆和山东等主要棉花产地的棉花产量均不同程度地减产。统计数据表明,今年河北、河南、山西、江苏、湖北的棉花种植面积分别减少了7.1%、8.7%、18.3%、11%和12.3%,而棉花种植重地新疆北疆受雨雪影响,减少的幅度更是达到了25%。

  10月8日,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了2010/11年度全球棉花产销存预测。报告称,全球棉花生产量比9月份预测值下调6万吨,由2546.4万吨减至2540.4万吨。其中中国下调21.8万吨,由707.6万吨下调到685.8万吨。

  另一方面,全球棉花消费量比9月份调增5.2万吨,由2624.2万吨调增到2629.4万吨。中国消费量较2009年度上涨5.2%,达到1088.6万吨。

  在此情况下,报告预测,全球性的供需或将出现失衡危机。全球棉花期末库存量调减到972.4万吨,库存消费比降至37%的历史低点。而中国的供需缺口将达380万吨,其中73%将依赖进口。

  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处长张显斌近日在第三季度棉纺织行业形势分析座谈会上表示,政府将认真研究棉纺企业提出的建议,包括棉花进口配额管理办法等,尽快落实实际问题。

  棉花价格的持续快速上涨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继上月末国家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定采取5大措施保障棉花供应、扶持棉花生产之后,有关部门决定在投放60万吨国储棉的基础上继续投放40万吨国储棉,而且公布了2011年度棉花进口配额89.4万吨。

  另一方面,棉花进口的形势不容乐观,全球第二大棉花生产国印度今年的棉花产量增幅有限。印度联邦纺织部长马兰上周五称,印度国内将确保先满足国内的需求,今年原棉的出口不会超过550万包。

  不过,据业内人士称,农产品的价格具有联动性,往往是一动俱动,但是此轮棉花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很久,因为目前已经到了很高的价位。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