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中资行高卡费惹骂 外资行讨好打免费牌

2010-09-28 17:00来源:国际金融报字号:小

  近期以来,中资行由于普遍出现征收手续费或提高手续费的现象,而惹得“骂声一片”,甚至有银行因此被告上法庭。与此同时,外资行则再度展开了“趁虚而入”的策略,“本行借记卡在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进行跨行及异地查询和取款均免费”已经成为众多外资行在内地拓展银行卡业务时打出的一大旗号。

外资行集体免手续费

  记者从东亚中国获悉,从今年9月15日到明年12月31日,用该行个人网银进行同城和异地跨行汇款免费;用该行人民币借记卡在境内ATM机上进行同城及异地的跨行取款同样免费。同时,今年年底前,用该行企业网银进行同城和异地的跨行汇款也是免费的。

  而花旗银行在推出其借记卡之初就已经采取相似的优惠措施以吸引客户。昨日,花旗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花旗境内借记卡的优惠措施比较受客户欢迎,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些优惠措施原定将会在今年年底结束,不过前些时候花旗中国副行长石安楠曾表示,可能视情况将此优惠措施延续。”

  渣打中国同样也有一些针对性的优惠措施。据悉,目前渣打借记卡在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可免费查询,一次性取款高于2000元以上免费,低于2000元的则每笔收取2元手续费,网银转账同样免费。

  “自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步淡去,外资行在中国内地与中资行的竞争意识就开始显现强化的趋势。金融危机爆发前几年是外资行在境内的第一波快速发展期,而现在则是第二波快速发展的开始。”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计,接下来几年内,外资行将在更为广泛的领域与中资行展开竞争。”

或将步中资行后尘

  该分析人士继而指出:“其实,当前外资行在借记卡业务方面采取优惠措施的做法,与当初中资行在开展借记卡业务初期的做法相同。”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数中国居民尚不习惯使用银行卡之时,各家中资行为了推广银行卡并吸引大量居民办理银行卡业务而采取了大量优惠措施。而免收手续费就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条措施。

  “相当长的时间内,银行在个人银行卡业务方面都处于亏损状态。”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提高或加收借记卡等业务的手续费并非全无道理,随着拥有并使用银行卡的人越来越多,银行卡业务越来越广泛,银行的运营成本自然提高。目前,民众之所以怒骂银行收取手续费,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心理上的不习惯,毕竟‘免费午餐’已经吃了很长时间。”

  该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不时出现客户状告银行的现象,但毕竟属少数。大多数客户对于手续费的增加并不是真的十分在意,也能逐步接受,然而关键在于银行的服务有没有跟进。如果银行的服务跟不上,将会引发客户更大的反感。

  对于外资行当前免收手续费的举措对中资行造成的影响,该分析人士认为,外资行的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其吸引更多的客户,“但是并不足以与中资行庞大的客户基础抗衡,准入门槛及网点不足等诸多因素本身就限制了其客户基础”。

  “而且,就如同中资行一样,外资行在借记卡方面的优惠措施同样都只能是暂时的,并非长久之计。今后当其恢复手续费的正常水平之后,是否会遭遇中资行当前的境遇也尚不可知。”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