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年内最大股市机会:如何把握央企重组?

2010-09-28 11:27来源:证券日报字号:小

  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话题。重组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机会,面对即将到来的央企整合浪潮,投资者是否准备好了?

  国资委掌门人最近虽然换人,但央企整合的进程理应不会受到影响。“年内要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依旧是国资委今年的主要任务。而现在央企数量仍然达到123家,这意味着今年年内百天的时间里,至少有23家央企要被整合,平均4天就有一家,这样密集的重组是史无前例的,股市的持续投资机会也是前所未有,央企重组将是年底行情的重头戏。

  近十多年来,资本市场上有近40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改善了基本面,提高了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一批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行业整合、整体上市等目的。2008年和2009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额达到6965亿元,加快了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而央企的重组实际上是国有大股东向全体股东的一次利益大输送,将从根本上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其估值水平,往往也能带来股价的爆发式增长。

  现有的123家央企拥有274家上市公司,数量众多,行业分布广,哪些公司机会最大,确实值得投资者好好琢磨。提前做好功课,才能获得超值回报。

  首先要考虑的是,哪些央企整合重组的可能性最大?据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央企重组在具体操作时,实力与业绩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实力较弱,业绩排名靠后的央企被重组的可能性最大,而一些实力雄厚且所处行业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企业,如一些军工、石油石化、电信、电力、钢铁类企业,以及一些特殊行业和一些行业中的“独苗”,应该可以肯定不会被整合。因此,被重组企业的范围就比较小了。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被业界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很可能在节后挂牌,有十多家央企很可能打包并入该公司。据了解,国新资产管理公司被赋予央企资产整合的重要使命,未来的经营方向是股权投资。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哪些央企会被并入,但业界普遍预期,进入国新公司的央企,将在20多家业绩相对较差的央企中产生。投资者可以据此进行分析。

  其次,如何把握最佳介入时点。重组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因此一旦有风吹草动,股价就会率先得到体现。当普通投资者得到重组的信息时,往往该公司股价已经有了较大的涨幅,此时介入容易有风险,但也有可能股价会继续上涨,这就需要考验投资者的判断能力了。要选择绝对股价较低的股票,而且最好要股本小。而且重组过程包括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监管部门批复和正式实施四个程序,在这个过程中股价会有大涨阶段,也会有震荡阶段。当重组不确定性风险基本释放后,又能确认重组确实能给公司带来根本性变化时,就可在震荡阶段买入,获取后半阶段的收益。

  最后,要有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先要考虑重组也是有风险的,一旦重组不成功,股价大多会下跌。此外,任何重组都不会在短时间内成功,因此投资者不能操之过急,在这个过程中要抵得住其它股票的诱惑,坚持投资方向不变,及时是长期停牌也不要影响心态。近日复牌后大涨的ST昌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公司重组的消息实际上在停牌前早已公布,重组时间比较长,股价也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震荡,之后又停牌一年多,该公司给所有的投资者都提供了机会,但却只有少数投资者笑到了最后。

  央企重组是今年底乃至明年的最大机会了。而机会,也只会给有准备的人。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