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社交·礼仪 > 正文

商务礼仪:商务交往常识

2010-09-25 13:50来源:综合字号:小

  握手常识:

  正确的握手应该是热情、大方、稳重。

  握手一般用右手,伸手动作要大方,握手时态度要自然,眼睛要注视对方,面露笑容,手稍稍用力,上下微摇,切忌漫不经心、东张西望或点头哈腰,时间也不宜太久。

  握手的顺序是:应由主人、年长者、身份高者、女士先伸手,客人、年轻者、身份低者、男士见面先问候,等对方伸出手后再握。

  人多时不要交叉握手,要等别人握手完毕后再伸手。

  除由于疾病等原因不能站立外,不要坐着与别人握手。

  伸手时不能伸出脏手,如正在于活来不及洗手,你可一面先点头致意,一面摊开双手,简单说明一下情况,表示歉意,取得对方谅解,并赶紧洗手,热情招待。

  如果与人见面时,你戴着手套,应把手套摘下放在左手,再去握手,以表示礼貌。

  如果男女握手,女方戴的是很薄的礼装手套,也可不摘手套。

  对下级或晚辈,应主动热情地把手伸过去,以示关怀和平易近人。

  遇到老同事、老朋友或老同学,应远远地把手伸出,把对方的手紧紧握在手中。

  介绍常识:

  初相识,一般由第三者介绍或自我介绍。为他人介绍,要先了解双方是否有结识的愿望,不贸然行事。

  介绍时,应把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大的,把男士介绍给女士。

  介绍时,要把姓名、职务说清楚。介绍到具体人时,应有礼貌地以手示意,不要用手指指点点,更不要用手拍打别人。

  自我介绍时,要讲清自己的姓名和身份。在相互介绍时,往往要互换名片。

  使用名片常识:

  递名片:事先将名片准备好,放在上衣口袋里,一到时机,就双手递上,应避免事先没有准  备好,要递名片时,就到处乱找。不要用名片盒  发名片。递名片时,应用双手将名片姓名正对对方,并用诚挚的语调说道:“这是我的名片,以后多联系”、“这是我的名片,以后请多关照”。与多人递名片时,最好依照座次来交换,并记好对方的姓名。如果对方人太多,没有必要一一发送,只发送一些主要的客人。向他人索要名片,不要直截了当地向人家要,最好是含蓄地向对方仔细地询问姓名、单位、地址、电话等等,这样,如果他愿意的话,一定会送名片给你。

  接名片:对方递过名片来时,立即放下手中的事,双手接过来,仔细地阅读一遍。接过名片后应送自己的名片给对方,如果自己没有带名片,那么要跟人家作解释:“对不起,我没带名片。”然后招呼对方,并把名片慎重地放入上衣口袋。

  回答询问常识:

  本着互助精神,乐于回答别人的询问;回答问话应耐心、细致和周到;当被问到不了解的情况时,应向对方表示歉意;最好能使用普通话。

  称呼常识:

  一般对男子称先生,对女子称夫人、女士、小姐。已婚女子称夫人,未婚女子统称小姐,不了解婚姻情况的可称女士,这些称呼前可冠以姓名、职称、衔称等。

  对地位较高的官方人士,一般为部长以上的高级官员,按国家情况称“阁下”或“先生”。

  赠花常识:

  结婚喜庆适宜选择花色艳丽、芳香或富有寓意的种类,牡丹花、梅花都有团圆、和睦、永久相爱含意。

  为朋友祝贺生日应选用石榴花、象牙红、月季花等,这些花含有火红年华、前程似锦的祝愿。

  看望长辈宜用兰花、万年青或君子兰等。探望病人则宜选择香气清柔的兰花、月季花、金桔等,忌送夜来香等香气过浓的花卉。

  朋友迁入新居,你可以从兰花、文竹、米兰、君子兰或榆、竹盆景等长久性花木中选1、2种,送给他们摆在阳台或窗前,最为适宜;如果他们不能每天回家,则可选择较耐旱、庄重大方的多浆植物,如仙人掌、蟹爪兰、莲花掌、燕子掌等。

  表示惋惜、怀念或祭祀的用花,宜选择淡雅的花,如白色的月季花、牡丹花、栀子花、鸡蛋花、马蹄莲等。

  男女交往常识:

  在演讲或作报告时,应先称呼“女士们”,后称呼“先生们”。当然,女士作报告称呼则反之。

  与女士交谈中,要绝对避免涉及其私事,也不要专问她们的年龄,更不能拍碰女士的身体。如无意碰及,应立刻表示歉意。

  在公共场合中谈话,男士不宜大声叫喊女士的名字,也不宜与女士高声而亲密地谈话。

  走路时,男士应走在女士左边或靠马路的一边,和两位女士同行,不应居其中间;如果路上只允许一人行进,男士应让女士先行,上下电梯也应如此。

  男士不必为女士携带提包或女用伞,仅限代提笨重物品。

  在白天,除非女士觉得冷、生病、地上滑,或跨过拥挤的街道,男士不宜挽住女士的肩膀。坐小汽车时,男士应开门让女士先入座。如  果司机在场,女士不宜坐前座;如果主人自行驾车,不论男女都以前座为首座。如果要吸烟,先应礼貌地征得女士同意。与不相识的女士同车,谈话宜限于一般应酬性话题。

  交往空间常识:

  亲密距离:这是恋人之间、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以及至爱亲朋之间的交往距离。近位亲密距离在0—15厘米之间,这是一个“亲密无间”的距离空间,人们可以尽情地表现爱抚、安慰、保护等多种亲密情感;远位亲密距离大约在15—46厘米之间,这是一个可以肩并肩,手挽手的空间,人们可以谈论私情,说悄悄话,在公众场合只有至爱亲朋才能进入这一空间,在大庭广众面前除了客观条件十分拥挤的场合以外,一般异性之间是绝不应进入这一空间的,否则就是对对方的不尊重,即使因拥挤而被迫进入这一空间,也应尽量避免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对方,更不能将目光死盯在对方的身上。

  私人距离:这是一个更有“分寸感”的交往空间。近位私人距离大约46-76厘米之间,这种  距离在酒会的人际交往中比较常见,谈话双方会有一种亲切感;远位私人距离大约在76-122厘米之间,亲密朋友、熟人可随意进入这一区域。

  社交距离:这是超越亲朋、熟人关系的社交距离。近位社交距离在1.22米-2.13米之间,在工作环境中,领导对部属谈话,布置任务,交待工作,听取汇报等一般保持这个距离,在一般的社交聚会上,陌生人之间,客户之间商谈事务  时也采取这一距离;远位社交距离在2.13米-6.1米之间,这是正式社交场合、商业活动、国事活动等采用的距离。

  公众距离:这是人际接触中界域观念的最大距离,是一切人都可自由出入的空间。近位公众距离在6.1米之外,这通常是小型活动的讲话人与听众之间的距离,教师讲课与学生听课之间的距离;远位公众距离在8米以外,这是大型报告会、听证会、文艺演出时报告人、演讲者、演员与听众、观众之间应当保持的距离。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