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商业模式 > 正文

微博的盈利之路:商业化开放平台

2010-09-21 16:07来源:中国经营网字号:小

  盈利是每一个互联网新产品必须经历的生死门槛,门户网站曾经面对过,网络视频曾经面对过,SNS曾面对过,微博当然也不会例外。

  微博该如何盈利呢?如果你答案是广告,那就说明你已经out了,广告虽是互联网获取收入基本手段,但这种想象空间太小的盈利方式,早已被业内人士所鄙夷。

  那么广告适不适合微博呢?微博鼻祖Twitter已经推出了广告平台“promotedTweets”,但平台上的广告仍难以让Twitter盈利。因此,微博主营手段不会是广告,那么微博的盈利之路在哪?似乎微博商业化成了一个待解之谜。

  在国内的微博大战中,新浪微博是其中的佼佼者,不过新浪微博在营收方面仍乏善可陈。但作为规模最大的微博,新浪微博同时也被视为最有潜力能够走出一条独特的微博商业化道路来。

  2009年新浪就已推出微博产品,但当时并没有大肆宣传,直到今年四月新浪才成立了微博事业部,开始推广新浪微博。推广第一阶段,新浪微博采用传统的手段,推出大量名人、明星微博凸显其媒体属性,由此来聚集大量人气及流量,让微博成为用户信息采集工具。

  这样做法虽然违背web2.0的传播理念,遭到许多业内人士质疑,但是这种手段确实为新浪微博聚集大量人气,夯实了微博商业化的基础。

  有了人气基础之后,就到了第二阶段,从一个媒体向社区的转变,让用户不仅仅是采集信息,微博更需要用户创造内容,让用户乐于贡献,通过用户对微博的使用,让用户黏在微博里。新浪微博目前就处于该阶段,活跃用户越来越多,特别是有虚拟消费观念的年轻人,自然这时新浪微博就可以动一动增值服务的脑筋,但是不能像QQ那样太娱乐,因为新浪微博的活跃用户多是有观点、积极向上用户,而非QQ那里“I-fun派”。

  但社区并非微博的终极目的,微博的未来是开放平台,开放平台会吸引开发者为微博生产新应用和新功能,大量的应用和功能可以再进一步吸引用户使用微博,好的应用用户甚至会为此付费,微博再与开发者共享收益,这样就会形成一个积极良性循环系统。当然其中有一点必须保证,微博平台开发产品和应用,应是完善基础,不赚钱的,那些赚钱的应该是由第三方开发的。

  如果新浪真将微博从一个单纯媒体平台,转变成开放平台,那么新浪将会从一个单纯的新闻门户进化成一个集互动通讯为一体的新型媒体。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