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黑石集团主席梁锦松:危机既是机会

2010-08-30 09:49来源:中国企业家网字号:小

  

  黑石集团主席梁锦松(资料图)

  编者按:

  “每一次危机都是一个机会”,百仕通集团(又称黑石集团)主席梁锦松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阐述了自己的投资之道,在他看来,投资要学会逆市而行。

  梁锦松认为,资金与团队是“投资之田”的“种子”与“农夫”,二者缺一不可。他指出,光有资金还不够,要有好的管理团队帮助企业提高“附加值”。

  他还坦言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认为“未来20年房价还会涨”,但也表示,黑石绝不会做囤房买卖。

  以下为梁锦松观点摘录。

  梁锦松:

  其实我们是做长期投资的,整个行业的特征有点像种庄稼。我们都知道种田有收割的时候,也有播种的时候,你不能强行在本来是播种的时候去收割,我们做长期投资都是这样。也不能收割完了就不管了,因为下一季还是要做的。

  所以在市场很悲观的时候可能是最好的投资时机,此时投资成不成功可能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有没有“种子”,就是你手头的资金有多少可以投,这个方面我们比较幸运,能投的资金也不少。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有没有好的“农夫”,“农夫”能知道怎么样去播种。所以我们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有种子可以播,有很好的团队寻找很好的机会,而且价格也比较合理。金融危机对同业的冲击可能更大,因此,竞争会比较少,所以每一次危机都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机,而到市场我们可能就要收割。只要准备好,每一个危机都是一个机会。

  黑石也是非常保守的投资者,所以我们在过去三年只做了六个投资,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要投,什么时候要收割,一般不会追随公开市场。特别是做长期投资,或者是作为一个投资人,最重要是不要一窝蜂地跟着大伙走,很多时候我们要逆市场而行。

  我们一般寻找的是市场还没看到的时候我们可以进入的机会,这时价值是被低估的,或者是我们看到现在这个公司运作不是最好,但我们有能力帮助它改好,我们投进去。每一个人都看到的时候,这个价值可能已经在市场完全反映出来,这样要超过市场平均回报就比较困难了。

  比方说,每个人都看到中国增长很快,但我们也看到中国长远的很多改变对公司可能有投资价值,中国的城市化、老龄化、全球化等等都可以提供很多投资的机会。我们就找些没有上市的,或者一些比较小的公司,通过我们公司的资源去帮助它,让它在中国甚至在全球增长中有好的回报。

  如果公司还没有起来,我们的投资就比较像VC,但VC有时候只是去找一些很好的企业或很好的行业,然后多投几个,只要其中一个比较好,就可以赚很多了。而我们除了看行业的机会外,也看管理团队,我们必须有把握帮助改善它所欠缺的方面。

  我们规模比较大,全球大概有20个Partner,都是各行业的精英,知道行业在全球的动态。很多时候我们投进去,在下游给企业介绍对象为其增值,或者判定行业动态。我们也有一个团队专门帮助被投资公司提高效益、增加价值。我们希望所做的每一个投资提供的不光是资金,还有附加值。

  我对中国房地产是看好的,未来20年房地产的价格还会增长,但是有波动;只要是选好地点,有资金支撑,没有太多的负债,我觉得长远来讲还是很好的机会。

  我们投房地产也不一定是民众的住房,我们就是觉得在有些方面可以怎么样去add value(增值)。我对住宅还是很有兴趣,但要看怎么样配合国家的要求、政府的要求。比方说,国家说现在要调控,其中一项措施是增加供应,如果在国家鼓励的时候我们帮助发展商去增加供应,这个对于中国政府来讲应该是欢迎的,我们肯定不会买现有的住宅,把它囤积起来,因为这个不符合我们的“三好主义”(国家好、股东好、团队好)。

  (文字实录摘自《金融世界》,有删节)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