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龚海燕:国内婚恋网站到了熬年头的时刻

2010-08-27 10:51来源:腾讯科技字号:小

  

世纪佳缘龚海燕:婚恋网站到了熬年头的时刻

  世纪佳缘CEO龚海燕(腾讯科技配图)

  8月26日消息,“国内婚恋网站经过三年前的资本追捧和欧美模式水土不服之后,如今整个行业到了熬年头的时刻,谁能挺到行业环境成熟,谁将取得最终胜利。”昨日,在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办公室内,婚恋网站世纪佳缘CEO龚海燕对当前国内婚恋网站的处境做出如此陈述。

  “我们现在年收入超过亿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龚海燕说,从国外婚恋网站的发展来看,整个市场培育需6-7年时间,当前正是比拼内功的时候。而现实中,除了自2008年开始通过向用户收取“看信使用电子邮票”的收费方式之外,世纪佳缘也在悄然开始进行新的布局。

VC谨慎 心灵匹配成摆设

  三四年前,世纪佳缘、嫁我网、百合网等国内视频网站纷纷获得VC的青睐,但因为国外行之有效的付费会员制度在国内却走不通,从2008年到现在,没有一家VC再次投资这一领域。

  虽然龚海燕也宣称,自己可以网站可以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但她同时也坦承,当前VC对婚恋网站这一块都十分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国内婚恋网站主要有世纪佳缘等为代表的以国外MATCH.COM为模板,采取直接交友;而百合网等则复制国外EHARMONY.COM网站模式,先进行心灵匹配,再根据匹配度来进行相应匹配交友。

  有业内人士对腾讯科技透露,国内真正希望成功走向婚恋的用户,特别是女性,主要关注的还是房子、车子等现实的经济环境,至于所谓的心灵匹配度只是附带考虑的。

  “那些宣称通过测试匹配系统为核心的收费服务的婚礼网站,如百合、嫁我网等,匹配只是个摆设,真正能给网站带来的收入可以忽略不计。”上述人士如此说道。

投入2000万开垦新荒地

  因为目前国内的婚恋网站消费观念还没完全形成,即使通过线上VIP和线下活动获得收入,但因为活动推广、人工审核等费用巨大,所得利润微乎其微。

  龚海燕告诉腾讯科技,目前其网站注册用户累计超过2700万,活跃用户达700-800万,其中婚恋交友成功率达18%左右。照此推算,世纪佳缘拥有超过30万的交友成功用户,而龚海燕开始瞄上了这一潜在的商机。

  据龚海燕透露,她又投入了2000万元新建了另一个网站婚嫁网。“眼下还在内测阶段,主要为世纪佳缘网站上的成功交友会员提供后续的服务,比如如何筹备婚礼,展示跟婚礼相关的商家。通过间接的广告植入和分成来获取收入。”

  目前婚恋网站会员付费转化率还是个位数。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测,对整个线上婚恋相关服务的认可、消化能力两年内将增长,一些婚恋网站也开始悄然转型。

  今年嫁我网陆续取消了一些分公司架构,以消减成本,并打算向B2C网站的分销渠道商和团购转型。而龚海燕则选择坚守婚恋主业这一领域。

  “我们不会涉足B2C网站和团购,未来将更加专注,所谓的婚嫁网也只是属于婚恋网站的下游,还是一块未被开垦的婚庆荒地,在拥有巨大成功交友用户的基础上,前景巨大。现在不能太着急,可将‘恋’与‘婚’两个阶段区分对待,对不同性质状态的感情采取不同方式的培养。一旦国内婚恋市场真正成熟,世纪佳缘网站和婚嫁网一起盈利,将使得公司迎来质的飞跃。”龚海燕对未来显得很自信。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