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格兰仕:管理促成低成本经营

2010-08-18 14:54来源:中人网字号:小

  格兰仕集团从创业至今只有26年的历史,但其成长历程与业绩却是令世人瞩目的:从一家羽绒制品及服装加工企业成功地转型为一家家电制造企业;主导产品微波炉投放市场三年内成为中国微波炉行业的第一强企业;在巩固中国市场霸主地位的同时,于199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微波炉制造商;2000年以微波炉全球第一为基础,提出3~5年的时间内成为空调、小家电等产品的全球最大的制造商的宏伟目标。2000年9月,格兰仕整合全球资源,向外宣布将投入20亿元进军制冷业。2001年,格兰仕微波炉全国占有率达70%,外销出口首次超过内销,空调外销10万台,内销40万,集团总销售额68亿元,其中出口2亿美元,位列中国家电出口第二强。2003年,格兰仕再创辉煌,销售收入达105亿!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英国最大的零售商特易购、台湾大润发、中国市场的国美电器、苏宁电器、大中电器等国内外连锁巨头最高决策层纷纷造访格兰仕取经,一时之间,“北学海尔,南学格兰仕”的呼声响彻云霄!

  海尔总裁张瑞敏曾说:“在中国家电行业里,格兰仕在成本管理方面是非常优秀的。”

  易中公司宋新宇博士也称赞格兰仕“企业应该像格兰仕那样,把成本做得低到无人企及。”

  在企业管理方法上,格兰仕1994年4月就推行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按照出资者所有权与法人财产权相分离的原则,重新设置了企业管理体制,实行五订五包;2003年又进行了工资成本、财务成本、营销成本等八大成本管理,进行开源节流。

  一个企业最大的投资是设备投资,制造企业的设备投资更是庞大。然而格兰仕在经营模式上,堪称一代典范。它引进并集成了世界各国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以自有品牌和OEM方式向全球市场推出,从全球市场视角来配置资源,使市场国际化。而且它还与美国的研发机构共同合作开发自主技术和新产品,并聘请外国专家和管理人才,实现研发的国际化和人才的国际化,以适应国际化经营的需要。同时,它还与上海宝钢、国美等战略伙伴结成联盟以最低的成本达到了最好的效率。

  企业文化就是一个公司里面所有人的行为。在格兰仕集团,如果晚上加班,空调是关着的,窗户是打开的,没有人加班的地方灯也是关的,只有加班的员工头顶上的灯是开着的。即便是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如果下班时不超过5个人,那么他们必定是从楼梯上一级一级走下来的。这一切,都是没有人监督的,是大家了为降低公司成本的自觉行为。在这里,公司高层面对着猎头800万年薪的诱惑毫不动摇;在这里,全体人员同心协力降低成本,使企业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商场,能够顺利地进行价格战——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降价;再扩大生产规模——再降低成本——再降价。即便是位于中国富豪榜第39名的梁庆德,也是与人合用一个办公室。但每年春节,梁庆德夫妇都会给员工发奖金,并给员工家属写信表示慰问。物质是有限的,而感情是无限的。一个小企业的成功是看老板,一个中型企业的成功是靠制度,而一个大型企业的成功是靠文化。格兰仕正是因为从老总到员工都团结一致,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因而执行力很强。(作者:孙军正)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