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多部委协调进口刺激政策 最快9月出台

2010-08-18 10:36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字号:小

  持续增长的贸易顺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下一步中国将通过什么样的政策扩大进口,成为昨日(17日)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的焦点问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发布会上表示,从当期看,由于出口的恢复和进口的恢复在这一段时间内有不匹配的现象,所以要进一步促进进口的发展,促进国际贸易的收支平衡。

  不过,此前为媒体所期待的商务部促进进口的措施并未被姚坚所提及。商务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进口刺激政策正在多部委紧密协调中,最快9月公布。

刺激政策尚在多部委协调中

  昨日,商务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相关政策涉及包括财政部、发改委等多个部委的协调问题,最后才能报国务院批准,预计更多新的促进进口政策出台还需等待一段时间。

  7月,全国进出口总额262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8%;出口1455.2亿美元,同比增长38.1%;进口1167.9亿美元,增长同比22.7%;顺差287.3亿美元,增长180.6%。总体来看,进出口继续呈恢复性增长,但进口增速较上月回落11.4个百分点。

  姚坚指出,上月对外贸易特点还体现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资源产品进口量跌价升。7月份,箱包、家具、灯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分别增长61.2%、46.3%和39.9%,均快于整体的22.7%,钢材出口额增长则为1.5倍。部分资源性产品进口数量出现下降,其中钢材、初级形状塑料、合成橡胶、成品油、氧化铝进口量均下降20%以上。

  商务部国家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记者说,接下来,出口和进口增幅还将继续回落,但7月已至临界,二者回落幅度之差将会缩小。他认为出口增幅回落至25%,进口至20%,中间相差5个百分点比较理想。

  眼下数据却并非如此,5月份,我国单月出口增幅和进口增幅仅相差0.02个百分点,分别为48.5%和48.3%,在这次“碰面”后,二者均开始下滑,却渐行渐远,截至7月底,已经相差15.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也自5月的接近200亿美元飙升至287.3亿美元,创下自2009年2月以来新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WTO研究中心主任梁艳芬告诉记者,国家为了平衡贸易顺差、逆差问题,避免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肯定会出台政策调节贸易平衡。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上周也表示,下半年中国可能还会削减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品的出口退税,但调整面很小。

  但是上述商务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个进口政策的调整8月份恐难出台,最早也要在9月才能公布。

鼓励重点:节能环保技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根据对贸易顺差结构和主要先行指数的分析,判断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将继续回落。

  进口方面,姚坚表示,不断地扩大进口,特别是技术和装备的进口,极大促进了中国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结构调整对于中国下一步节能环保可持续的发展都是有重要意义的。所以商务部无论是在政策措施,还是在政策导向方面都会坚定不移地坚持。

  霍建国表示,可以对引进一些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方面的技术设备提供一些支持。他还建议,应鼓励企业提前折旧,进口设备方面,打开口子,对该做法予以相关优惠政策,简化审批条件将极大地促进进口,同时,扩大奢侈品进口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梁艳芬分析,企业有些进口是为明年生产和投资做准备,下半年进口额通常会比上半年多一些。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