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 > 草根手记 > 正文

上海车展参展心得

2010-07-21 16:14来源:中国汽车电机网字号:小

  金融危机肆虐横行,给了无数曾经欣欣向荣的行业最沉重的一击,作为工业巨头之一的汽车行业自然也不能幸免"遇难"。纵观全球汽车行业的现状,令人忧心忡忡,扼腕叹息。就连"车展"这样的业内盛世也噩耗频频--世界著名的各大车展在今年都相继传出了规模缩水、车商退展等消息。然而正当这个艰难时刻,上海却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吸引着全球的目光,让我们看到了一线希望。两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车展如期召开,并呈现出规模空前、逆势扩张的新气象,引得国内外行业巨头纷至沓来,想要跻身于这片沃土之中。中国汽车电机网亦趁此车展盛世积极参展,与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厂商们切磋交流电机贸易经验。

  在上海车展媒体日现场,各大国际厂商来势汹汹。奔驰、宝马、大众、奥迪、保时捷等德国驰名品牌纷纷动用巨资布置上千平米的展台;本田、丰田等日本名企不惜工本在车展主推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科技;目前处境艰难的美国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也不甘示弱,展台依然布置得鲜艳夺目。

  本土车厂更是摩拳擦掌,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国内六大汽车集团首次以团队形式集体亮相上海车展,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东道主的霸气与决心。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更是以数十辆新车的超豪华阵容闪亮登场。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汽车舞台的主角之一。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说,"实际上,上海车展的规模已经超过底特律车展和日内瓦车展等国际大展,足以显示全球车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聚向中国。"

参展情况和收获自主品牌车企突出

  在本届上海车展中,自主品牌车企参展数量庞大,不容小觑,多品牌、多车型纷纷亮相。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车企不仅带了数十款新车型参展,而且一改往日"低质低价车"的形象,纷纷发布高端产品,展示了进军高端市场的信心和实力。

  同时,这也让我们看出了一些端倪,那就是随着自主品牌的成熟,厂商们已经不满足于仅仅以廉价车打动消费者,他们正积极拓展市场,力求走上国际化道路。业内人士表示,这次上海车展很可能成为分水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有望凭借价格和售后服务等优势,真正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

  据组委会统计,2009年的上海车展共有展车918辆,包括进口车316辆和国产车602辆。其中,新车130多辆,包括全球首发新车13款。新车数量和全球首发车数量之多均远远超过以往,为历届之最。

  另外,新能源车也是本届车展的亮点之一。据统计,几乎每家汽车公司都带来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不论是国内自主品牌的长安、一汽、奇瑞、吉利,还是国外的日产、福特、大众、通用、丰田、雪铁龙,都纷纷推出了混合动力、电动车、氢燃料等各种新能源的汽车或新能源概念车。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新能源汽车普遍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这说明在厂家和媒体的大力宣传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了。

“弯道超车”四大新动力

  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首席执行官穆勒(HaraldMuller)表示:"处境艰难的跨国汽车巨头可能会放弃一些国际大展,但不会是上海,因为中国市场是未来最重要的增长点。"可见,在金融危机的寒冬下,汽车行业整体虽然态势低迷,但中国汽车市场却"一枝独秀"般脱颖而出,体现了其不俗的实力,也折射出了我国汽车业"弯道超车"的四大新动力。

  第一,政策。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位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首,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已经出台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受到业界好评。未来工信部还将根据扩内需、调结构的主线,切实抓好振兴规划的落实工作。振兴规划加上前期推出的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政策以及燃油税费改革政策,都已经大大促进了国内车市。

  第二,基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指出,我国汽车业投资银行依赖度较低,汽车消费信贷率低,产品价格泡沫少,出口依存度低,这些都决定了我国汽车工业坚实的基础,在危机中受到冲击较小,具备了由大到强的坚实力量。

  第三,市场。在全球车市迅速下滑之时,我国汽车销售一季度增长3.88%,而且在3月更创出了汽车月销量111万的历史纪录,一季度总销量近268万辆,继几年前市场销量超过日本以后,又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业内专家预测,我国汽车销量今年将突破1000万辆,市场潜力十分可观。

  第四,企业。上海车展逆势风光,不仅在于主要国际巨头悉数到场,更在于本土企业的崛起。本届车展可以看到的一个明显趋势是,国内企业和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技术含量、品牌价值正在稳步提升,在布展和规模上,已经完全可以与海外巨头分庭抗礼。

零部件展馆人气不旺

  虽然此次展会云集了各大行业精英,展会现场也人潮涌动,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因为从账目显示,展会上虽然观者如潮,可是有效客户却寥寥无几。热热闹闹的展会,只是表面繁荣。

  上海车展的零部件展区,与整车相比在人气上就逊色多了,没有香车美女的诱惑,自然来的人都是专业人士,中国汽车电机网此次也派出超大规模参展团,取得了不俗的收获。

  遍观零部件展区,我们看到的是萧条,感到的是心底的冰凉,电机网现场了解到,这次上海车展的零部件展区众多全球知名的零部件厂商,如麦格纳国际公司、阿文美驰公司、美国轮轴制造公司、德尔福公司和江森自控有限公司都缺席了,就连每次上海车展最主要的赞助商米其林轮胎都太"差钱",取消了参展计划,不过中国汽车电机网的老朋友--博世来了,谈起中国产品的需求量问题,博世的一位市场经理透露到,国外的需求量还是不小的,主要集中在一些重点型号的启动机和发电机上,售后市场的需求量比较稳定,希望我们能够推荐一些国内的优秀生产厂。

  国内的参展商方面也不容乐观,往年蜂拥而上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只有江苏、上海、浙江长三角地区的一些企业设有展台,然而长三角地区的零部件企业实力是不俗的,全国的零部件企业中,他们撑起了大部分的天,且他们都以出口外向型为主,与南京和宁波全国汽配展相比,上海车展仍旧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