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楼市新政起作用 房价下跌可期待

2010-07-07 19:27来源:搜房网字号:小

  近日,专家介绍,上半年一线城市成交量变化趋同,均为1月同比上涨,2月受春节影响经历一个回落期,3、4月环比上涨但同比下降,5月成交量更是同比环比均出现大幅下跌, 6月同比跌幅与5月基本持平,而2-5月同比跌幅逐月增大。

  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的区别在于,一线城市成交量的同比变化为上半年一直下跌,而二线城市多是从4月才开始下降,相比一线城市有一个滞后期,这反映出一线城市对调控的反应更为迅速。

  不过,行业标杆万科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6月销售业绩环比逆势大增八成以上。

  虽然楼市调控一波严于一波,但数据显示,6月份房地产成交量出现回升。而行业龙头万科今日发布的销售成绩单显示,该公司上月销售面积环比猛增82.34%。

  公告显示,2010年6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8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7.7亿元,分别比2009年同期增加27.8%和27.9%。2010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20.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67.7亿元。据记者统计,万科6月份销售面积相对于5月份增长了82.34%,销售金额环比增长71.62%。

  万科称,今年6月份新增了中山坦洲坦神、宁波镇海新城、苏州新区科技城等四个项目,支付的地价款达20.2亿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万科销售业绩大幅增长同两个因素有关,“一方面是整个市场成交量在6月份出现了回升的态势,另一方面可能是万科在6月份增加推盘数量,再加上部分楼盘降价销售。”

  另外,碧桂园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销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认购金额约142亿元,其中已签约合同销售金额约132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24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50%及26%。

  数据显示,6月份多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回升,但价格已进入下降通道。据广发证券统计,一手房市场成交量最近连续两周上涨,“54.5%的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 六大城市中,一半城市楼价实现上涨。同时,楼价下降明显,赵强表示,上周72.7%的城市环比下降。万科发布的数据也显示,该公司今年6月份销售均价为10233.37元,而5月份为10872.34元,环比下降5.9%。

  由于开发商眼下不缺钱,继续拿地,有盘能开却不开。据监测,5月底,业内曾预计北京将有37个楼盘开盘。但一个月过去,实际上有多个楼盘没如期开盘。截至6月28日,上海原定于6月计划开盘的61个楼盘中,也仅有20个楼盘如期开盘。这种现象在其他一线城市普遍存在。

  至于成交均价方面,上半年重点城市的成交均价比2009年、2008年同期均大幅上涨。其中,深圳领涨全国,其次为北京、杭州,涨幅都在60%以上。但在调控政策影响下,这些城市成交均价放缓了上涨步伐,新政的作用初步显现。

  “市场上购买力有限,观望气氛之下开发商必须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主动应对。”业内人士直言。以上海举行的看房团活动为例,共分9条线路看了30个项目,其中19个项目提供了不同形式的优惠。95折、单价直降500元等降价促销已经随处可见。

  “买卖双方的博弈格局会随着时间推移发生转换。在保持现有政策环境的情况下,当前部分企业领头降价现象,在第三季度可能出现分化,存在资金压力的企业将以更加主动的价格定位来实现一定的资金回笼,而不是把某一价格定位贯穿于项目始终。第四季度的市场局面则可能会更加明朗,降价幅度可能达到20%-30%,交易量也有望随之回暖。”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

  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情况来看,现有中央政府调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为零,只是地方政府执行的力度有所不同。北京市限每户只能新购一套房的政策虽然是“暂定”,但执行的期限至少会延续到今年年底。上海传说中的实施细则仍未出台,但从深圳的情况看,即使上海不借鉴北京的限购做法,至少对二套和三套房的信贷限制政策是必须执行的。可供地方政府弹性执行的,是土地出让数量和节奏。而新出台的政策杀伤力肯定要大得多。

  汉宇地产分析师表示,从最近国土部、住建部的表态来看,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调控政策已是毋庸置疑。“其实本轮调控的核心点就是信贷收紧和保障性住房供应的落实,至于房产税、加息等政策预期,则是为本轮调控未达到‘理想目标’而准备的后手,也就是宏观调控第二波的核心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宏观调控不可能出现2008年曾经出现的半途而废的情况,在更大力度调控的压力下,开发商已经面临用价格换销量的选择,楼市价格出现实质性的下调已可期待。但依然处于高位的房价在下半年很难完全调整到位。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