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职场智慧 > 正文

华为副总裁用友高管等讲述职场心得

2010-06-30 14:28来源:经济观察报字号:小

  张贯京,原华为公司副总裁,现深圳市易特科信息技术公司CEO。

  职场话题读物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会是一本好的教材。这会对作为大中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起到指导的作用,因为它不是教授编写的,而是一些从业多年的职业经理人所写作的。

  现在很多非专业的人士,通过小说可能会对职场产生一定的误解。职场小说和电影并不能一味的迷信,应该有更多真实介绍职场的书,关于一个人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取得成功的真实经历,是在行业内或大家能够认可的专业人士、领导人所写作的内容。

  另外,其他大中型企业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反映现代职场的作品,了解到作者所在的企业是怎样运作的,同时希望能从他们的案例中得到参考。

  程刚 用友畅捷通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管理中心总经理

  职场上的问题其实并没有炒作的那般严重。每个上班族都要面对职场,以及职场中发生的问题。对一般员工来说,职场并没有小说中描述的那么复杂,但是常规的东西可能确实需要指导和了解。

  现在职场话题的流行,可能是这个主题在过去没有太多人去谈论、做炒作,其实它本身就是一个比较热的话题。现在有人去拍电影、写书,有小说,也有介绍性文章或专业性的文章。就像曾经有段时间,买车比较火的时候,就有很多学开车的话题在社会中流行一样。

  程时旭 美国Oracle中国公司首席人力资源顾问

  很多流行的网络文学,大部分可以说都是一些社会边缘人士写作出来的,职场小说也是如此,其中有一些作者这几年都没有进入主流社会。于是,突然有一些主流社会的人来写作关于职场话题的文学作品了,而这些人都来自比较大型的、国际化的公司。过去这个话题,可能在白领们眼中是隔着门外来看的,而现在,有屋里的人来写这些东西了。所以作品的内容会很真实,也能让读者感觉很新鲜。

  我不是很赞成现在有的人,被职场小说和电影中的情节所迷惑,四处为了自己的简历而打工。有时候在一些公司里可以看到很多职业经理,他们有丰富的打工经验,在他们的简历里也填满了这些大公司的名称。但是本人真正的专业水准、责任心、洞察力,这些在简历上面看不出来的东西,反而才是应该核心关注的东西。所以不要过分迷信一份简历有多么的厉害。职场人应该做到的是培养出足够的专业水平,并在公司和业内形成良好的个人素质的口碑。

  隋颖 原恩世教育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现就职于FESCO

  关于职场的文学作品这么火,说明现在大家的工作压力还是比较大,会用更多的精力去思考这个问题。在我小的时候还是计划经济时代,毕业后分配工作,基本上人生的调子就定了。但是现在来看,现在的社会其实是给了人更多的发展空间,当然同时也给了人更多的压力,让人们不断思索自己怎样能够发展,发展到怎样的地方去的种种问题。

  不光是危机,其实是机会和危机双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危机会让人感觉压力很大,另一方面说通过努力,人是能够改变自己的发展和命运的。换句话说,就是给人提供了这种动力。

  真实的职场话题可能会更加吸引人。我们会去看主人公经历过的一些事,或者在他身边发生的一些事。那么在类似的情况下应该采用怎样的一种方式,才能够调动更多的资源,将自己的力量发挥出来。职场文学作品多多少少能让读者从自己身边找到相同的影子,会十分的生动,也会自然地让你产生更多视角来看待更多的职场问题。

  (实习生胡珊珊整理)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