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清华同方平板电视 把握时机最重要

2010-06-28 14:19来源:赛迪网字号:小

  清华同方于2004年涉足数字电视领域,2006年推出平板电视产品,2009年相继推出节能、LED等新品电视,这股平板电视市场的新兴力量,大有异军突起之势。据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致成介绍,清华同方走的是能源环境和IT业务两元化发展道路,其中IT产业中的电视业务在整个大产业链条中地位十分重要。我们可以从清华同方在电视产业链上游的实际投入上看出清华同方集团对其电视产业的重视程度,清华同方确实希望在平板电视业务上取得长远利益。

  可是,据第三方统计机构发布的全国彩电业零售市场销售数据报告显示,2009年,清华同方在国内平板电视市场的零售量份额仅为0.76%。同时,去年曾被清华同方寄予厚望的LED电视,其市场零售量占比仅为0.17%,远远落后于海信、创维、康佳、三星等同行企业。这份清华同方在平板电视市场上的成绩单表明,就目前而言,其必须接受和正视自己三线品牌地位的事实。

  这与其设定的发展目标——三年之内跻身国内电视品牌前五强的落差不可谓不大,何以出现理想与现实差距如此悬殊的状况?我们看到,就自我宣传的形象而言,清华同方似乎一贯走的是“务实”路线,而事实上我们在终端市场上发现,这条路线并未得到很好的贯彻。这些我们可以从一些事实片段上得窥其情。最近两年,在各企业新品上市时,几乎都能看到清华同方的身影,节能液晶、LED电视、互联网电视,这些新潮的迎合市场新趋向的,代表着技术实力的新研产品中,清华同方品牌的曝光率不可谓不高,但在平板电视的终端卖场中,我们能够看到的清华同方品牌的电视多为一些中低端产品,LED液晶电视等新推产品铺货量极其有限。

  今年6月2日,清华同方声称其在与CNTV合作之后,推出了一款尚网LED互联网电视,这款电视也被称为“世界杯电视”。其声称此款电视可以不受时间段及其他节目限制,全程直播所有南非世界杯赛事,还可以实现录播、点播功能,最重要的是此款电视可以比其他品牌互联网电视或视频网站提前270分钟收看世界杯视频直播。乍一听,这款世界杯电视的卖点十足,若能在世界杯开幕之前以及杯赛初期投放市场,市场销路值得期待。但事实上,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从各大卖场了解的信息反馈,这款号称“世界杯电视”的LED产品,竟然要到七月上旬才能陆续在各大卖场与广大消费者见面。我们知道,这次世界杯的决赛是在七月十二日凌晨举行,此款以“世界杯”作为噱头的互联网电视其市场命运自然不见可知。

  在我看来,平板电视市场上最需要把握,也最难把握的就是前期的产品宣传与终端卖场上架铺货的间差时机,这个最佳时机往往直接影响市场成绩,对这种时机的把握,最能体现企业的实力和成熟度。正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对这种时机的认识,一方面可以来自于企业自身长期的市场经验积累,另一方面也可以从行业专家和行业活动中沟通交流获得。清华同方对电视市场的动态把握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自我总结和虚心请教均必不可少。

  清华同方的PC业务做得不错,但做电脑和做电视是两个概念,虽说同为显示器件,但它们的市场复杂程度,竞争激烈程度是绝对不可同日而语的。几年前,明基、冠捷、优派、神舟、七喜等IT厂家曾先后进军液晶电视行业,但目前市面上几乎都已不见他们的身影,人们所了解和熟知的仍是长虹、创维、松下等传统电视品牌。也就是说,能做好电脑,并不一定能确保做好电视。清华同方在其整体产业布局中,发展电视产业的方向无疑是正确的,电视产业也确实被其视为一枚重要的战略棋子,但思想上的重视如果不能落实到具体措施上,不能在生产和营销等步骤中切实得到体现,其结果就可能最终落得个被市场忽视的结局。

  在如今竞争异常激烈的平板电视市场,所有企业都可谓是在逆水中行走。清华同方作为加入不久的新进力量,要想取得进步和发展,需要拿出更多的桨,出更大的力。这“桨”就是从生产到营销的各个环节中各种切实有效的策略和措施,这“力”就是研发、资金的具体投入。有“桨”无“力”,空一场,有“力”无“桨”,一场空。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平板电视市场这片大江激流中,清华同方这一扁轻舟,逆之而上,其能够不断前行的保证只能是超常规地付出,须从各种可能的工作方向上加倍努力,否则一旦稍有差池,轻则舟退人慌,重则舟覆人亡。(作者:陆刃波)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