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WTO偏听偏信 批评中国出口限制

2010-06-11 16:29来源:新浪财经字号:小

  6月1日上午消息,今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报告批评中国的出口限制。对此,国内专家认为,中国限制出口的政策符合中国资源保护法以及WTO的有关规定,别的国家没有理由吹毛求疵。这份名义以WTO发出的报告,实则仅听取了欧美相关利益方的需求。

  今日有报道称,据世界贸易组织在两年一次的中国贸易政策评估中表示,中国对其出口的大量限制,更多的是扭曲了全球贸易,而没有达到理论上保护环境和平衡本国贸易的目的。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对新浪财经表示,WTO的中国贸易政策评估报告并不意味着贸易争端机制的开启,且只能反映欧美部分资源进口国的利益,在法律上是不具有约束力的。中国限制出口的政策完全是基于对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的需求,且符合中国资源保护法以及WTO的有关规定,别的国家没有理由吹毛求疵。

  梁艳芬表示,美国的石油以及其它的矿产资源大部分都不开发,只靠进口来满足相关产业的需求,希望美国在考虑自己利益的同时可以考虑别国同样面临的环境资源保护的需求。对于这种常规性的贸易政策评估报告,中国没有必要理会。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对中国限制出口资源性产品的指责由来已久。但中国的这一做法并没有违反世贸的有关规定。“WTO相关规定明确指出,成员国面临环境保护和资源枯竭等问题时有权利对其出口产品进行限制和保护。”

  他指出,中国目前没有全面停止相关产品出口,这符合中国贸易管理的实际情况。而对部分资源加强管理是无可指责的。美国对其的高科技的产品以保护其核心技术流失和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出口却没有受到指责说明,这份名义以WTO发出的报告,实则仅听取了欧美相关利益方的需求。(雪婷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