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油价上调工薪私家车主半程自驾半程公交

2010-06-08 14:19来源:海峡都市报字号:小

  自从去年3月25日实行费改税以来,油价上调6次,93号汽油从每升5.1元涨至6.46元,累计上涨1.36元。家住福州仓山的林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三口之家每天在家和夫妻俩单位之间往返,大概30公里的路程,一个月扣除周末,21天要630公里,按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一个月的用油量为60多升,这样一算,每个月比去年多掏80多元钱的油费。

  这对工薪阶层的私家车主们来说很是肉痛,再加上保养费、停车费等的增加,有车族开销越来越大,抱怨“买车容易养车难”的同时,不得不开始了“精打细算”。

上班玩“混搭”半程自驾半程公交

  房价早已远超工薪族的承受能力,不少家庭都和林先生一样将房子安置在远郊,虽然远点,但是买车总比买市中心的房子来得实际。然而林先生这一两年发现,养个车也不轻松了。因为夫妻俩工作都在市中心,林先生每天送完妻子上班再驱车回自己单位,上下班得30公里左右。所以油价一涨,林先生感受特别深。

  车开得多,不仅耗油,而且公里数多了,折旧费、保养费都是钱。林先生说,一般车子每5000公里就要保养一次,以往只要300元就能打发,然而这一两年人工成本增加,保养费也涨到了500元。但车买了不开也不可能,毕竟时间成本也很珍贵,自驾至少可省却一半以上的时间。

  幸亏妻子的单位并不苛刻上下班时间,因而林太太现在都是先坐车到先生单位,然后再自己去挤公交。虽然多耗半个多小时,但可省下一半费用。

下班“抢车位”瞄准地点算好时间

  开车愁油费,不开又得愁停车费。能顺利缴纳每个月70元的停车管理费,那是幸福的,因为爱车还有个安稳的“窝”。最苦恼的是,即使车主愿意多掏钱,这“车窝”还得跟打战似的抢。于是,车买了又不得不让它“趴窝”。

  林先生的小区有2000多户业主,车位却只有800个。现在小区里私家车越来越多,车库早就不够用了,小区内的路边、草地上,都被私家车主给占了。实在停不下了,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又难免遭受“意外”,或割或划,这一喷漆,又是几百上千元花出去了。

  所以为了找个车位,林先生每天下班都赶着回家,为了跟邻居抢车位,他得早早瞄好地方,算准时间,在邻居回家前把车停进去。

  而到周末,车子肯定是不能动半分,你前一轮刚移,人家后轮马上跟着动了。因而周末逛街,林先生夫妻索性都打的,而不少“黑的”就是看准了小区这些“需求”,早早就守候在小区路口。

结束语:捍卫咱的钱袋子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个原本艰涩的经济学概念,如今正越来越为人们熟悉。上周起,本报连续推出了“CPI涨2.8%,你感受如何”系列报道,深入粮食、猪肉、餐饮、出行等日常生活中各个敏感领域,备受市民好评。套餐贵了,我们在家DIY;汽油涨了,我们WALKING。面对物价上涨,我们调整生活的态度去捍卫手中的钱袋子,当然学会理财,才是持久之道。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