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本田复产无期 每日产值损失巨大

2010-06-08 08:57来源:网易财经字号:小

  截至5月26日,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在华四家工厂已全部停产,因华南零部件公司21日起停工至今。根据本田去年产销推算,这或将使其每日产值损失超过2亿元。

  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向网易财经表示,东风本田已根据目前情况宣布26-28日暂时停产,但28日后能否恢复生产未能确定。广汽本田也发布公告称,24-28日暂停生产,生产恢复时间未定。

  朱林杰说,目前零部件公司已无零部件供应厂商,恢复生产要视零部件公司的劳资谈判结果而定,目前佛山市相关政府部门也在协调此事,本田公司亦会尽最大的努力,尽快恢复几家工厂的生产以减少相应的损失。

  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广东佛山南海狮山工业园区,总投资9800万美元,于2007年3月正式投产,是本田在海外建立的第4家可全工序生产自动变速箱的工厂。直接为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供货。因对薪酬不满,本田汽车在华南的零部件公司工人21日起停工要求加薪。

本田每天产值损失或超2亿元

  东风本田公关经理王峻松指出,停产对公司确实造成了负面影响,预计对公司短期的销售不利。东风本田的一位经销商告诉网易财经,由于停工的时间不长,加上之前的库存还比较充足,厂商停产的影响还没传递到经销商层面。

  据称,本田零部件公司中层管理人士估计,公司每天生产变速箱2400台,以一万元内部价格卖给广本和东本整车厂,一天产值为2400万元,加上其他业务,一天产值达到4000万元。若以此计算,从5月21日到今天,本田零部件公司因停工造成的损失已接近3亿元。

  去年,本田汽车在华销量增长22.5%,至576223辆,也就是平均每天销售超过1500辆车,本田中国主要以中高端车型为主,车价大部分在10-30万元之间,以每辆15万元计算,本田在中国每天损失产值超过两亿元。

工人再次拒绝新补贴方案

  在停工事件发生后,本田零部件公司于5月24日公布了对员工停工事宜的解决方案,公司员工的补贴提到120元到155元不等,相比之前提升了55元。

  由于和预期差距太大,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对公司制定的加薪方案过程表示了重大异议,导致谈判未果。26日,本田零部件公司再度宣布了新的加薪方案,正式员工工资和补贴将增加355元。但工人对该方案仍不满意,停工仍然继续。

  此前,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要求薪酬由每月1500元左右涨至2000-2500元之间。不过,该公司请来的律师认为,员工的这一要求并不合理,公司和工人都应该做出让步。

  对于是否会进一步调整员工的薪酬,朱林杰表示,公司目前还在协调,但还没有具体的调整方案。

  网易财经试图联系佛山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来评论这次停工事件及协调的最新进展情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本田在华扩张计划受阻

  在早前的5月25日,本田公司宣布,为应对在中国的汽车销售迅猛增长,位于广州市的合资工厂——广汽本田启动新一轮扩产计划,年产能提升12万辆,到2011年下半年,广汽本田的总产能将从36万辆增至48万辆。

  令本田公司始料不及的是,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停工导致了几家工厂被迫停产,并且停工势头至今未见好转,本田公司在华的扩张计划才刚宣布即遇到了重大麻烦。

  25日当天,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出席了扩能仪式。有业内人士表示,广汽本田的扩产计划未必能惊动本田的全球社长,伊东孝绅此番来华可能更多是为了停工事件及广汽集团私有化骏威汽车一事。

  不管伊东孝绅此行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但眼下对本田公司来说,若希望在华能有更长足的发展,必须首先解决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停工问题,因为对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来说,其所需零部件在国内并无其他代工企业。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