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行业调研 > 正文

数据表明:亚洲经济复苏暗藏风险

2010-06-07 15:26来源:新华网字号:小

  据报道,随着各企业对海外增加汽车、计算机和商品出口,亚洲经济正在加速发展。这突出表明出口业在该地区经济复苏中所起的作用,同时也表明,如果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亚洲经济就存在衰退的风险。

  据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按年率计算,日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4.9%,其中贸易所占比重超过了一半。台湾经济一季度同比增长13.3%,增长率创下30年来的新高。

  随着各家企业增加出口以及亚洲各国不断增加开支,亚洲经济的复苏速度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但由于欧洲债务危机损害了消费者及企业信心,加之欧元贬值导致亚洲商品价格走高,亚洲经济复苏速度可能会放缓。

  香港东方汇理银行新兴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塞巴斯蒂安·巴布说:“由于来自欧洲的负面影响,预计出口会放缓,而欧元贬值也会影响销售。但亚洲对美国及新兴市场的出口会保持强劲势头。”

  亚洲开发银行表示,亚洲发展中国家对出口的依赖度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它们的出口产品大多销往美国和欧洲。

  本社对韩元和人民币等10种亚洲国家的货币走势进行了跟踪。今年,它们相对于欧元的升值幅度为12%—21%。

  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也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之势仍不具备可持续性。

  亚洲各国经济还可能面临美中两国需求下降的风险。

  汇丰银行控股公司驻香港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诺伊曼说:“美国电子产品销售量已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美国零售业销售情况是一项很重要的提示性指标,说明美国消费者或已不是亚洲贸易的永久性推动力。”

  此外,由于担心政府为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所做的努力会导致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增速放缓,中国上证综指今年下跌了22%。

  经济可能放缓的另一个原因是,亚洲各国央行为防止通胀和资产泡沫纷纷开始取消货币刺激计划。中国今年已三次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印度储备银行已两次加息。马来西亚也提高了借贷成本。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