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环保节能 > 正文

生物质能产业开发:有前景更有瓶颈

2012-07-13 13:31来源:谋思网作者:孔祥玉字号:小

    作为一种低污染且分布广泛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开发对全球未来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但就目前来看,虽然全球生物质能总量巨大,年产量可达到1730亿吨,利用率却仅为3%。随着化石资源的迅速消耗,生物质可再生资源将成为世界大国新一轮的产业发展重点之一。从2001年以来,中国便开始投入生物质能开发,2010年生物质发电装机已有550万千瓦。近期中国又开始制定生物质能源“十二五”规划扶持生物质能发展,规划将在年底出台,预计生物质发电装机到2015年可达到1300万千瓦。

    足够大的资源量是生物质能的主要优势,农作物秸秆、林业废弃物、生活垃圾、粪便、工业有机废渣废水及能源作物等都是生物质能资源。另外,相对于风能太阳能的无形无质,作为物质型能量源的生物质能可以储存起来进行周而复始地使用,是唯一可以大规模地代替石油和柴油的可再生资源。然而,尽管在理论上存在诸多优势,生物质能在实际应用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在生物质能产业大发展的大旗下,不少地方政府争相拓荒种植生物质能作物,不仅破坏生态,更重要的是与粮争地,在中国以世界5%的土地养活20%的人口的情况下不具有可行性;在原料获取和转化过程中的额外投入又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而目前作为生物质能源的主要资源——秸秆,同样可以用于造纸、制沼、建材等成熟产业,显然秸秆发电的机会成本太高,盈利空间有限。在物流等中间成本上,运输清洁能源的同时也消耗大量能源,导致入不敷出,无法形成洁净的闭合能源环。

    更重要的是,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安全、能效低和减排不利的技术仍然远未成熟,成为制约生物质能发展的瓶颈。提高生物质能资源转换效率的工艺仍然有待突破,比如生物质气化技术至今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生物质气化过程中,出现了不仅气化操作人员不了解气化设备性能,甚至气化设备厂家的生产技术也不过硬的情况,造成设备维护成本加大,而配套处理的工序完善方案也在经济价值和成本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针对生物质能产业存在的众多问题,日后国家将推出有关生物质能的多个规划,并以投资补贴和税收减免等支持方式推进生物质能科技创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引导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如能解决技术问题和成本问题,生物质能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等到整个生物质能的商业环境和系统产业链建立起来,同时企业也建立了较完整的商业模式之后,生物质能产业才能走上良性循环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新不颖)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