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租赁服务 > 正文

浅析工程机械融资租赁风险的防范策略

2012-06-08 10:58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字号:小

  从众心理是普遍存在的,它是影响人们思想和行为的一种重要心理。在市场经济行为中,这种心理将很容易导致非理性的盲从,而盲从往往会忽视投资的未来风险,造成投资损失。

  就当前的工程机械市场逐渐转冷的局面,客观上是由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放缓造成的客户收入减少造成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前期一些工程机械制造商过宽的融资租赁政策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风险的形成都有其遵循的路径。类似资本市场,工程机械市场上同样存在着投机心理。在个体理性投资的情况下,由于羊群效应的客观存在,盲目从众的心理就可能造成集体的非理性投资。

  与购买股票类似,客户购买工程机械也是一种投资行为,是基于对工程机械市场的看好以及未来稳定的投资回报。同样,羊群效应的存在使得工程机械客户也会盲目从众,忽视自身的经营能力与未来的抗风险能力,往往只看到他人盈利的一面就进行非理性购买。在购买过程中,鉴于工程机械产品的高价值以及资质审核的刚性,全款与银行按揭不具备实现绝大多数客户需求的条件,此时融资租赁方式由于其内在的灵活性就起到了羊群效应下非理性投资行为产生的助推器作用。

  针对工程机械个体客户或者资金实力较为薄弱的小型合伙企业来讲,由于融资租赁在工程机械销售时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各大工程机械制造商也纷纷成立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宽松的政策使得客户在购买时选择融资租赁方式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工程机械行业与国家政策的相关性较高,伴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会出现周期性的剧烈波动,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公司的经营风险也会贯穿于工程机械市场的繁荣期与衰退期。

  为刺激经济发展,国家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量投资,从而拉动工程机械市场的繁荣。随着工程机械产品回报率的不断提高,客户的购买热情高涨,由于当今社会信息的易获取性,客户在购买工程机械产品时往往就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盲目从众进行跟进,提高设备的数量与价位。这时客户的关注点仅仅是购买后的盈利,往往忽视后续的经营风险。同时,一些无工程机械行业经营经验的用户看到了他人购买工程机械产品后的收入,大量涌入该行业。此时,融资租赁提供了这些客户需求实现的平台,使用户有机会以同样的首付获得价值更高或数量更多的设备,不具备经营能力的客户也有了获得设备的可能。在工程机械市场火爆的背后是大量无效需求泡沫的存在,局部市场过度集中,台班费等收入被拉低,融资租赁的租金回收风险开始形成。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开始,以及大量项目开工数量的减少,工程机械市场开始退烧。由于前期融资租赁政策的过宽、对客户资质的考察不严,以及羊群效应下的客户盲目从众,造成区域市场中设备数量远超实际需求,大量设备闲置,台班费一再被压低,相互砸价的恶性竞争频发,拖欠工程款的现象也不断发生。特别是一些后期购买设备的用户,由于购买时融资租赁的优惠条件如延期还款、低首付,使得他们在竞争中往往具备低价格优势,敢于以低价格获得工程的施工合同,但这一行为挤压了原有工程机械客户的收入空间,导致原有优质客户还款能力“被”降低,给融资租赁公司的租金回收留下了极大隐患。此时,随着客户还款能力的下降,而市场状况短期内又未见好转,很容易造成客户心理恐慌,如果一旦出现个别客户拖欠租金,由于羊群效应的存在,他人将纷纷效仿,加之目前国内的二手设备交易市场的尚未成熟,无偿还能力的客户设备退出机制不完善,退出成本较高,客户违约的可能性就会不断加大,甚至出现部分地区集体拖欠租金的恶性现象,严重影响到融资租赁公司的稳健发展。

  此外,工程机械市场低迷的时候,工程机械厂商为了“救市”,将融资租赁的门槛放的更低,无法有效区分客户的实际需求与租金偿还能力,一味通过延期还款、降低首付等手段,诱导客户的投机心理,在“逆向选择”作用下造成越是还款能力差的客户越是购买,羊群效应更加凸显,形成恶性循环,加大融资租赁公司后续的经营风险。

  基于市场中存在不当融资租赁政策下的羊群效应,为了更好的规避市场风险,在助力主机制造商释放产能、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实现融资租赁公司的稳健发展,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合理利用融资租赁政策。融资租赁政策的合理利用不但能有效解决主机产品的市场销量,更是融资租赁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融资租赁公司要力求建立科学合理的客户评价体系,审慎考查客户经营资质,尤其是购买一些大吨位、高价值的工程机械产品,一定要关注该类客户的工程合同情况与未来现金流的变化。在有效的区分出优质客户与非优质客户的前提下,使用差异化的政策,引导客户理性投资。同时,融资租赁公司不仅要达到帮助客户实现潜在购买力的作用,更要承担起风险揭示的义务,避免由于不合理的融资租赁政策造成客户忽视风险盲目投资,规避工程机械市场中羊群效用下的客户违约风险。

  第二,建立刚性的市场约束机制。政府及融资租赁公司的监管部门,一定要从源头上对工程机械用户的利益进行维护,通过立法与政策指导等方式,对一些扰乱工程机械市场秩序的极端融资租赁政策进行强制约束。对于一些工程机械产品已经开始过度集中的局部市场,一定要引导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公司在该类市场上收紧政策,提高客户资质审核的门槛,同时要求融资租赁公司在客户购买设备时必须进行风险提示。在此可以借鉴股市中的涨跌停板制度,通过追踪局部工程机械市场的动态变化,建立相对应的融资租赁下限条件,并用该条件对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公司进行监管和考核。

  第三,加快推动第三方中介组织的形成。一方面,第三方组织,如行业协会能够站在公正客观的角度,对工程机械客户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获得设备后的风险进行揭示,为广大客户提供有效的市场信息,并为客户的后续经营提供合理化建议。同时,第三方组织由于其具备专业优势,能够更加理性的分析国家经济形势对工程机械市场的影响以及局部市场中的风险状况,帮助客户理性判断工程机械产品的投资价值,避免客户群体集体非理性行为的产生。另一方面,第三方中介组织可以建立有效的二手设备交易平台,形成科学的二手设备评估体系。通过二手设备交易平台的打造,帮助客户的闲置设备在市场中进行顺畅的流通,更好的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减少客户的经济损失,形成工程机械市场吐故纳新的动态平衡。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