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先验货后签字”或成快递行业涨价诱因

2012-04-27 11:57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健字号:小

  五一临近,备受行业关注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新标准也将要施行。根据新标准,备受消费者质疑的“签收前不能开箱验货”有望退出历史舞台。

  最新版的《快递服务》规定,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对于代收货款快件,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等快件,收件人可先验收内件再签收。验收时,可对内件外观和内件数量清点,但不能对内件试用或进行产品功能测试。

  不少消费者表示,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快递企业并没有执行新标准。快递员解释到,他们只听公司的,公司没有通知他们施行新国标的“先验货后签字”的规定。距离施行快递新标准的日子越来越近,可见快递公司并没有要执行“先验货后签字”标准的意愿。更有甚者,一些快递员听到消费者要求先验货在签字竟然抱着货物就走,然后抛下一句话:“不签字,东西就不给你。”快递新标准的出台,可能仅是国家的一厢情愿,真正施行起来困难不小。

  据记者了解,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新标准的出台在提升快递业服务质量的同时,可能成为快递业涨价的推手和借口。根据新标准,快递员在上门揽件和消费者收货时“先验后签”,对于买家而言这无疑是个利好,但对于快递公司和网店卖家来说,无疑加大了快递企业和网店的人力成本,有可能成为油价“破8”后快递涨价的又一诱因。

  “先验后签”能提高快件安全,并提升用户体验。但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则进一步增加了人力成本。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很可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成为快递公司涨价的又一个导火索。

(责任编辑:王健)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