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咨询服务 > 正文

发展权威资信评估 立身国际金融市场

2012-04-21 14:05来源:谋思网作者:孔祥玉字号:小

    市场经济是债权债务关系串联起来的信用经济,为防止经济主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出现信息不对称状况,资信评估应运而生。从这一角度来说,资信评估掌握着金融经济的话语权。近年来,资信评估业备受重视,尤其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刷,资信评估在引导融资流向与揭示信用风险正反两方面上作用凸显。

    长期以来,中国资信评估存在市场化不足之症,由市场决定淘汰、风险充分暴露的机制未能充分建立;直至近五年来,银行间债券市场扩容,才带动了资信评估的发展。这是一个时间问题,未来资信评估市场将更加活跃和完善。虽然资信评估初具规模,但是强大的政府职能在债券发行过程中起市场准入与许可的作用,限制了评估机构建立市场准入的可行性,这一矛盾也同样需要时间来磨合,目前一些独立的资信评估机构已经表现出较好的发展前景。此外,大多数评估机构本身不够科学权威,独立性客观性薄弱,使得投资者无法对其建立信任。

    目前,国内的权威评估集团大多属于外资。如果外资控制的权威资信评估集团参与国家经济巨头的信用评级,国家数据机密难免泄露,对国际竞争大为不利;如果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无法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得到正确估值,中国金融领域发展必定受限,国家利益必定受损。因此,发展国资资信评估业,提高其国际资本市场话语权是关系国家利益的大事。业内专家指出,当务之急是扶持具有优质基因的国资资信评估机构,并将其纳入国家战略层面,提高评估机构的权威性与可信度。

    具体操作中,政府方面要加强资信评估立法工作,形成有效监管体系,系统整合国内评估市场,扫除资信评估发展的客观环境障碍,引导其朝规范化方向发展。作为资产评估机构,要制定一套完善的评估框架、指标及方法,增强资信评估机构的客观性、合理性及适用性,建立评估公信力;在此基础上,更要明确有竞争力的业务范围,增强业务特色,做大业务规模;要在适应本土化的同时对接国际化,以期在拥有国际金融话语权的国家中占据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新不颖)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