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环保节能 > 正文

光伏产业正途:清洁生产与降低成本并行

2012-04-20 17:08来源:谋思网作者:孔祥玉字号:小

    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的光伏产业,本是绿色环保的朝阳产业。然而,清洁能源产业何以成为了重磅污染源?无非是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饮鸩止渴,牺牲了环境。殊不知,清洁生产才是降低成本的正途。

    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低廉人力成本。而以低端人力成本取胜的行业,总会或多或少地压缩生产过程中的其他成本,比如生产治理成本、技术成本。中国光伏产业忽视清洁生产,末端处理一直是行业弊端。在上下游企业生产过程中,严重的“三废”污染和高能耗问题突出。据统计,在上游70多家多晶硅企业中,仅有20家在能耗和环保方面达到国家《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标准;下游200多家光伏组件企业耗能颇高,需要耗费大量煤电电力,倒成了碳排放大户。

    一直以来,我国光伏企业严重依赖海外市场,缺乏自身核心技术,长期充当着来料加工的角色。2011年,欧债危机令海外注资大幅缩减,光伏产业受到致命打击。继而政府优惠政策撤出,加之生产成本倒挂(目前,多晶硅价格跌至20万/顿,其生产成本却达到30万元/吨),光伏产业普遍进入寒冬。表面看来,目前的环境不利于产业发展;深入来看,却未尝不是企业停产整改、重新起航的好时机。

    对此,谋思网(www.imosi.com)专家指出,只要企业使用清洁生产的技术和方法,就能实现保护环境和降低成本的双赢局面。生产多晶硅造成的污染,主要来自于四氯化硅等有毒物质的排放。通过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实现四氯化硅和三氯氢硅的循环生产,达到“近零排放”的标准,这在技术上并非不能实现。此外,在能耗和污染上优于晶体硅的下一代薄膜电池技术,被认为是未来主流的光伏技术。企业掌握这一领域的新型核心技术,无异于打开了未来发展之门。

    高速扩张之后的产业寒冬正给了企业一个冷却和转型的机会,光伏产业要应对长期挑战,就必须抓住这一机会做好污染控制,从源头进行清洁生产。这样,产业才能进入良性循环阶段,实现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新不颖)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