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创业·加盟·招商 > 正文

创业不是儿戏 辞职需慎重考虑

2012-03-10 09:51来源:谋思网作者:孙铭苑字号:小

  古有“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这一说,彰显了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冒险和创新精神。如今,很多人为了自己的梦想走上创业的征程。但是创业并非冒险,也不是儿戏,不能凭借一腔热血便抛弃所有,莽撞地开始。尤其那些在职场为晋升拼搏了多年的人。每次工作变动都会伴随着诸多风险,而辞职创业这样的转变更是件高风险的事。这就好比股票投资,对个人来说,创业是一次重大的人生跨越。而如果创业者决定创业的时候资金并不十分富足,更要做好万分的创业准备。

  辞职创业之前,创业者需要慎重考虑自己的目标、财务稳定性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最好找一些经验丰富的创业者谈谈你的创业计划,多听成功者的指导,再审视下自己的创业想法是否切合实际,获得肯定后再辞职。好高骛远是多数人的通病。创业初期不可能赚到很多钱,甚至不能与你打工赚到的钱一样多。而有些创业者在刚开始一两年内是没有收入的,也很难找到对其创业项目感兴趣的合伙投资人。这种心理落差会很大,会严重打击到创业者的积极性。所以创业者最好在创业项目产生实际收益后,再辞职。

  如果创业者不做以上考量,不顾一切地铤而走险辞职创业,可能会遇到举步维艰的创业状况。这种压力与为别人打工获得的压力更大。工作不被认可或压力过大不应该作为创业的理由。与此同时,现在很多打工者对他们的工作技能、职业规划和弱点的认识都不切合实际。如果在几家公司的工作经历都不愉快,那么很可能你的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创业者高估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为别人打工是怀才不遇,那么你自身的这些问题会在创业过程中进一步放大。因为那时候你已经升级为老板,要对公司的所有事情负责。从受雇于人到辞职创业是生活方式的重大转变,也是职业生涯的重大转变。创业不是在短期内积累大量财富的捷径,更不可莽撞而为。创业十分艰苦,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坚持不懈才能有所回报。高估自己的能力或者刚愎自用,必然导致创业失败。

  显然,当一个人对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就会更加看重工作绩效的回报,并且对公司所给的报酬感到不满。这种不满会导致人们冲动地做出辞职创业的决定,而对自己创业能力缺乏认真全面的考虑。因此,所有打工者都需要对上述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决定创业之前,要做好勇往直前的准备。对自己的优缺点有清楚的认识。乐于倾听他人的看法或指导,一切考虑较为周全后再辞职创业。就业追求的是待遇,创业追求的是理想。

  一些做创业投资和辅导的专业人士认为,中国创业者技术上不差,但最缺是人文修养。对艺术、文学、历史、宗教等人文知识的缺乏,使得他们在面对客户、市场、以及利益纷争时,没有足够的精神与心灵支撑。技术与商业模式是高楼,而人文教养是地基。地基不稳,高楼岌岌可危。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专业人士的经验之谈。如果你决定辞职创业,那么在此之前,先要反省自己,是否在这些方面缺乏相关的知识储备和人文素养。创业是场战争,创业者是战争的主将。主将的水准,决定了这个创业团队的成败。

  创业是对人生智慧能力最大的挑战。如果上述问题你都有自信应对的话,那么可以放心开始你的辞职创业之路。反之,则要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孙铭苑)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