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快递实名制”前途光明 道路曲折

2012-03-02 08:36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健字号:小

  近期发生在广州的“香水邮包”爆炸案让人胆颤心惊,快递包裹爆炸,这些原本只有在影视剧中才能看到的惊悚镜头,如今已开始在我们的生活中悄然上演。而快递爆炸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国家相关部门对实名制推广的酝酿发酵,以快递安全为导火索的实名制之路正式拉开序幕。

  然而,快递行业实行实名制是否真的有必要呢?有人表示,邮包爆炸作为快递行业安全中一个极端个例,为个别别有用心的犯罪分子钻了空子,更多的是法律上的问题,快递安全没有到了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但另外一些人认为,邮包爆炸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快递行业的安全管理漏洞。

  据统计,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6.7亿件,同比增长57%。而快递要跟上电商发展的步伐,也需要从各方面逐步适应电商的需求,安全是一个重要方面。所以,针对安全的快递实名制势在必行。

  所谓快递实名制,是客户在寄每一个快件之前,必须先出示身份证,并由快递员将寄件人的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通过电脑录入到由公安部门安装的特殊软件中,而收件人也必须出示身份证才能接收快递。

  虽然快递实名制是一种确保安全的方式,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有超过一半的消费者不能爽快地接受快递实名制,起码目前不愿接受。究其原因,主要受传统心理及当下诈骗等诸多因素影响,消费者更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泄露,以及不能理解和容忍繁琐的程序。

  尽管现阶段,推行快递实名制的时机还不甚成熟,但这并不妨碍快递实名制继续搞试点,为下一步普及推广做铺垫。作为还处于试点阶段的快递实名制,国家相关部门决心借其规范整顿快递市场固然是好事,但要切实找准方法,把握好一个合适的度,不可急躁冒进,急于求成。快递实名制及收寄验视制度的实施,对快递企业的发展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和考验。

(责任编辑:王健)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