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专利技术:ICT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利器

2012-02-10 11:46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学英字号:小


各大知名ICT企业展开专利的争夺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它对提升信息通信技术企业竞争力尤为重要,而关系技术创新的关键就是专利技术,因此,最终推动企业进步、市场竞争力提高的重要武器就是专利技术。

  在互联网普及的社会形势下,ICT企业发展迅猛,成为专利技术创新和竞争的代表行业。所谓ICT是指信息、通信和技术,目前更多地把ICT作为一种向客户提供的服务,这种服务是IT(信息业)与CT(通信业)两种服务的结合和交融,包括通信业、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传媒业等等。

  在ICT领域,一直有种说法:“一流企业卖专利,二流企业卖技术,三流企业卖产品”,由此可见专利技术对ICT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据了解,如果企业注重在研发专利并有效运用已有的专利技术,可以缩短60%的产品研发时间、节省40%的研发费用,从而节省了产品的成本,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再者,专利技术作为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例如CDMA技术的先行者--美国高通公司,就向采用其技术而未使用其芯片的企业收取销售收入5%的专利使用费,即使诺基亚这样的知名企业也是无可奈何。

  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ICT企业展开了专利技术争夺战,特别是在过去的2011年,专利纠纷和诉讼次数如此频繁、牵涉企业如此众多、专利大战的规模如此之大,却是历史上罕见的。苹果与三星全球范围的专利诉讼一直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诺基亚指控苹果专利侵权;苹果和HTC的专利纠纷,HTC被判侵权;爱立信起诉中兴,但在2012年初中兴通讯与爱立信顺利实现专利纠纷和解……各大ICT企业的专利纠纷2012年依旧不知鹿死谁手。

  世界范围内知名的ICT企业为增强企业实力,还都十分重视专利的储备。在2011年末,全球信息通信领域产生巨大新闻,谷歌因为看中了摩托罗拉拥有的17000项移动专利技术和7500项专利,花费巨资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这就使得谷歌在技术专利上的储备猛增数十倍,市场的竞争力明显提高。

  同时,为了储备更多的专利技术,企业积极开展专利的申请,据2012年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信息通信业的专利申请数量十分惊人:美国IBM公司的专利数量达6180项;三星公司紧随其后则是获得了4898项专利;佳能在美国获得的专利数量为2821项;微软公司也获得了2311项专利技术。丰富的专利储备为未来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增加了制胜砝码。

  总之,专利技术关系ICT企业成功与否,关系其在市场中的地位,是企业在市场上谋求利益、提高竞争力的最佳武器;要想发展为世界一流的ICT企业,就必须重视对专利的研发、储备和保护,充分发挥专利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学英)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