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抓住“高质量”需求 资产评估顺市发展

2012-02-02 09:07来源:谋思网作者:孔祥玉字号:小

    自从我国转入市场经济发展轨道以来,很多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最初被用于政府征税依据的资产评估正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萌发成长起来的新行业。彼时至今已有20年,我国资产评估机构已达3500多家,执业资产评估师达3万余人。虽然初具规模,但资产市场尚不成熟,不确定因素较多。尤其在股票、债券等无形资产上更是容易产生大起大落的风险。加之近几年来,金融危机连绵不休,给资产评估业带来极大挑战。

    成熟的市场环境与资产评估业的壮大息息相关。截至2010年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有2000余家,公司上市必定涉及资产出售与收购、兼并重组带来股权置换及价值计算等,因此,资产评估业不可谓无市场需求。但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往往混乱,含有国家股、法人股、社会公众股、外资股等多种股种;债券市场上则国债、企业债、金融债及其他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制度、标准和条件不统一,不能无缝对接。整个市场的不完善限制了资产评估业的发展。

    而且,尽管存在市场需求,但其“质量”则不稳定,即在需求观念、信誉、态度等方面波动较大。特别在金融危机条件下,企业资金链吃紧,导致经济效益和利润水平降低,引发经营危机。这样,在市场交易过程中,企业更容易发生舞弊行为,资产风险概率提高,资产评估更易向不规范的方向发展。

    不过,反过来看,资产评估也可以反作用于市场,对形成成熟的市场具有助推作用。如果资产评估可以秉持公允,形成合理的价值判断,便可以在客观上遏制劣质资产上市,促进资产合理使用和优化配置,保障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推动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比如在目前失控的金融危机中,就可以通过调整资本成本,修正平衡失灵的市场。

    此外,据报道称,“十二五”期间,国企改制将被继续推进,将有12万亿国有资产迎来一次并购重组的大潮,堪称资产评估业的“高质量”需求爆发点。借此机会,资产评估业将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甚至出现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但是这必须以评估行业的扎实内功为基础,需要评估企业提供细分化、深层次专业服务,为客户创造延伸价值。否则,不但无法推动经济转型,评估企业自身也会在大环境的变化中被淘汰。

(责任编辑:新不颖)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