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认证服务 > 正文

有机认证遇信任危机 亟待市场规范发展

2012-02-01 15:18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学英字号:小


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识志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变化,有机认证食品逐步走向餐桌,有机产品的认证需求明显上升,从而推动了我国有机认证产业的发展。

  产品的有机认证不仅能够让消费者更加放心的消费,还能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利益。

  但在2011年12月,山东寿光等地获有机认证的企业违规使用农药、化肥,假冒有机认证在市场流通,这一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让消费者对现在的有机认证产品产生极大的信任危机。这种现象也对我国整个有机认证行业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影响。

  原本有机认证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的食品,是国家和社会对有机食品认证的一种认可,是值得人们消费信赖的有力保障。但是,目前我国有机认证行业还存在以下问题,严重影响了有机认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一,有机认证标志的超期服役。据有关规定,有机食品认证有效期仅为一年,但是现在的消费市场中很难有关于明确的有机认证时间。知情人士指出,有机认证证书办好后,每年需要重新认证,每次认证的费用大概八九千元,所以也有一些企业首次拿到有机认证的相关证书之后,不再去认证,一直用原来的有机标签。这就造成了有机认证标识的过期使用,很难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第二,假冒有机认证。专家介绍,真正的有机食品认证标准非常严格,例如蔬菜在种植前,都要按规定经过严密的认证,对生产有机蔬菜的土地、水质、空气等都要进行实地检测。如果这片地以前种植过非有机的其他农作物,还要进行3年的转换种植。连续3年检测达标的基地,才会颁发有机食品认证书。但是现在市场中,许多蔬菜的种植依然使用化肥、农药,并将这种蔬菜假冒有机认证的食品。

  这些都对我国有机认证行业的发展都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更影响了消费者对有机认证产品的信任。为了更好地规范有机认证及整个认证行业的发展,国家认监委通过更加严格的防伪验证和官网实时公布有机产品认证信息等措施,严厉打击各种伪造、假冒、超期、超范围使用认证标志,以保证让有机认证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王学英)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