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快递市场竞争激烈 亟需政策出台来救场

2011-12-02 13:35来源:谋思网字号:小

  11月29日,杭州一家坚持不涨价的同城快递公司——杭州时空速递有限公司突然在其官网上正式宣布结业。

  杭州时空速度是一家比较出名的同城快递公司。每天都生意火爆的时空速递突然宣布结业,其实并不是完全无迹可寻的。当杭州其他同城快递的单票收费涨到至少要六元得时候,时空速递还是坚持所有快递公司中最低价三元。该公司的负责人认为,涨价会得罪客户,不是决绝公司资金短缺的好办法,不涨价又融不到资,资金链断裂导致公司倒闭。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同城快递业务增长非常明显,大多数的快递公司都开展同城快递业务。仅专注于同城快递的公司实际上在本地城市这个狭小的空间内生存,面对着较大的快递公司的竞争,生存现状苦不堪言。同城快递建起来快但淘汰的也快,虽然同城快递的起步点比全国性、国际性快递要低得多,但是运营也需要相当大的一笔资金。

  可以设想,时空速递跟杭州其他同城快递一样涨价,那就会失去价格优势。消费者会认为选择同城速递还不如选择申通、圆通等全国性的快递公司。

  青岛市曾于2007年对国内首部《快递服务与标准》征求社会意见。在《标准》中,对快递收费提出了最低限价标准,针对国内快递服务组织从业人员、服务时限、收费、单件重量和体积、查询期限和赔偿标准等各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通过建立快递服务标准,相关政府部门可以根据标准对快递企业进行审查,对其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评价,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的大型快递公司都有自己的收费标准,由于企业的发展水平和规模不同,收费标准也相差很多,但不可否认,《标准》的出台在行业过度竞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调节作用。即使这个标准推出后,还要接受实践的检验。但是到目前为止,各城市都没有快递业相关规范出台,我国的快递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王健)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