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朱敏: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成功创业

2011-11-29 14:24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字号:小

赛伯乐投资创始人朱敏

  回想起自己的创业历程,现为赛伯乐投资创始人、董事长的朱敏这样说到:“得益于首批国家公派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深造的机会,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硅谷’,感受了那里的创业精神和共享文化,这为我今后创业打下了基础……”

在美首次创业遇挫

  受硅谷火热创业环境的影响,1991年,朱敏在美国自家的车库里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业,创建了Future Labs,主要产品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网络的“会议演示沟通系统”。然而除去一般创业的困难,在美国创业的更大难处在于,虽然美国社会还算比较多元,但一个华人想要融入这样的社会并不容易,特别是进入主流社会,去找美国人给你投资就更难。之后,朱敏的产品吸引了一个新加坡人主动充当了他的天使。不过当时他没有理解,这个软件需要互联网才能支撑的,而Future Labs是走在互联网前面的;同时Future Labs也一直挣扎在IBM和Intel两个大巨头的竞争对手阴影中。直到1996年,Quarterdeck以13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Future Labs,朱敏才挣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当共同创始人拿着一大笔钱和女友环游世界去了的时候,朱敏想到虽然自己下半辈子几乎可以衣食无忧,但并没有实现自己想要的成功,那就是把自己的产品推向世界。

二次创业后名声大噪

  1996年,再次创业的朱敏与一位印度合伙人苏布拉·埃亚联合创办了专注视频产品的软件公司WebEx(美国网讯),主要提供网络会议软件服务及支持。2000年,WebEx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并发展成为全球实力最强的网络互动服务和网络会议中心系统的服务供应商,打败了微软的Netmeeting和Placeware。朱敏也以发明“基于互联网的实时互动多媒体通讯技术”并拥有20多项专利而成为美国著名的科学家,该技术被著名IT顾问公司IDC称为“通讯史上的革命”。

  2007年,WebEx股价已达56美元,WebEx以32亿美元现金溢价转让给了思科公司(CISCO),这使朱敏声名大噪。卓越的创新和创业成就,使得朱敏在硅谷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声望,成为留学生及华人企业家的典范。而更让朱敏欣慰的是,如今财富1000强中的80%-90%都在用WebEx的产品。

  在朱敏看来,创业团队的成长需要两种磨合,一种是市场的磨合:市场到底需要什么,应该提供怎样的产品服务这个市场;第二个是团队成员的磨合:针对产品,需要有怎样的团队,这个团队成员之间怎样能够无缝对接,提供最好的产品给市场。

海归回国做风险投资

  还在美国硅谷的时候,创业成功后的朱敏就已经开始涉足投资领域。2004年,他作为美国最大的早期风险投资商NEA公司在中国的唯一投资合作人,帮助NEA成功投资了中芯国际、展讯科技、红孩子等一批项目。2005年,朱敏与NEA共同创办了赛伯乐中国投资基金,主要投资定位于高科技创新型现代服务业,投资领域主要关注信息通讯、医疗健康、教育培训、金融服务、商业连锁等。发展至今,谈及目前和未来关注的投资领域,朱敏表示,投资领域主要定位在基于互联网与IT技术下的与中国消费服务相关的教育、培训、金融、医疗等领域。

  如今,赛伯乐已经在中国直接投资和关联投资几十家企业和创业家,包括中国绿线、正泰太阳能、展讯通信等。朱敏介绍,赛伯乐从零开始投资,经过三四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做到三四亿的规模,今年的销售可能突破五亿。未来,朱敏认为,赛伯乐(中国)基于拥有美国最大创投NEA的资本源泉、美国创业成功上市的直接经验、根植中国多年的文化底蕴、全球化的视野、资源和IT电子商务平台技术,相信定能营造出一个万人群舞的盛况。而朱敏也愿意用自己成功创业的经历去辅助更多的中国年轻创业者走上创业之路,帮助他们,与他们一起迎接这一盛况的更早到来。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