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卧龙控股出资10亿元成ATB新控股股东

2011-10-24 14:55来源:华夏时报字号:小

  日前,国内电机制造巨头卧龙控股出资1亿多欧元并购了奥地利最大电机制造企业ATB集团,成为新的控股股东。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奥地利最大的投资项目。卧龙控股借道ATB集团渠道进军国际市场,并以洋品牌弥补国内高端产品之短板。

  根据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ATB集团签署的协议,卧龙控股支付7000万欧元收购ATB集团98%股份,剩余2%要约收购上市流通股,整个项目收购支付总价约为1.015亿欧元,大约10亿元人民币。

  ATB集团是欧洲居领先地位的电动马达和驱动系统的制造商,总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拥有超过120年电机驱动技术的经验,目前下属10家大型制造工厂,分布于奥地利、德国、英国、波兰、塞尔维亚五个国家,员工3500名左右。公司销售网络遍布欧洲、亚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ATB是欧洲与ABB、西门子齐名的三大品牌之一。

  卧龙控股成立于1984年9月,拥有卧龙电气与卧龙地产两家上市公司、34家控股子公司,员工7000余人,2010年总资产110亿元,销售收入92亿元,利润12亿元,主要经营制造业、房地产业、金融投资业三大产业。

  卧龙控股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王希全说:“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A-TEC集团所持有的ATB驱动技术集团股权和债权转让事宜,已经与A-TEC托管人等相关各方达成一致,并且已经完成了股权、债权交割,以及监事会、管理层变更等相关事宜。”

  “这是一笔非常合算的收购,现在我们觉得物有所值。”王希全表示,近年卧龙控股一直想走出去并购同行一些好的项目,特别是高品质的同行公司,提高我国电机产业技术水平。“像ATB公司的产品可以做到1万千瓦,甚至最高可以做到2.5万千瓦,而国内只能做到几千瓦的水平,ATB的钻井平台是世界最好的,占世界市场50%左右。”

  王希全说:“作为同行,我们对他们一直很了解,ATB的电机产品与卧龙的电机产品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卧龙早在今年年初,即开始接触ATB集团的主要股东,并聘请了投行、会计、法律、税务等国际知名的中介机构,对ATB集团及其主要制造工厂和经营机构进行了充分的尽职调查。”

  最终,由卧龙控股集团公司收购,并委托上市公司卧龙电气运营管理三年。据王希全介绍,2010财年,ATB集团共实现销售收入3.14亿欧元,今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近4亿欧元。

  2010年6月30日,奥利地一家法院宣告A-TEC集团破产,资产重整打包出售,很快卧龙控股集团通过国际着名投资银行在A-TEC集团申请破产保护后不久即获悉了目标公司的信息,随即进行了外围调研和初步接触。在基本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向A-TEC管理层出具了非约束性报价。

  2011年5月起组成项目组并会同中介机构进行了全面的尽职调查,至7月签订了并购协议。其后向国家相关部门完成了审批手续。到9月30日,由于管理层对业务出售工作不力,被取消了出售资格,并购协议遭到搁浅。10月初A-TEC破产托管人重新启动了对ATB股权的出售,经与托管人的多轮谈判磋商,最终达成了并购协议,于10月19日进行签约并完成股权债权的交割。本次资本性收购的总价款约为1.015亿欧元。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