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雷军:鼓励科技创新要先鼓励天使投资

2011-10-10 17:34来源:凤凰网财经字号:小

天使投资人雷军  

  在风险投资领域,天使投资人又被称为投资天使(Business Angel),通常是指投资于非常年轻的公司以帮助这些公司迅速启动的投资人。日前,记者就鼓励天使投资问题专访了著名天使投资人之一、北京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军。

  记者:您自己作为一个投资人最关键的投资领域是什么?

  雷军:我目前主要是在做天使投资,而且目前我锁定在天使投资三个比较小的领域,就是说在互联网里面只投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社区,是三个比较窄的领域。

  记者:如果要为这三个领域列一个成绩单,您会如何打分呢?

  雷军:我认为天使投资最最重要的可能还是用自己的经验和自己初期相对比较小的投资来帮助一些创业者成功,我过去投了一、二十家企业,我更多想到的是怎么帮助他们取得成功。

  记者:那么您是否认为现在是中国天使投资发展最黄金的时期?

  雷军:天使投资在中国刚刚兴起,到现在为止可能也就是十年左右的时间,可以说是才刚刚兴起。其实天使投资对整个国家的科技创新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因为早期有一个好的创新的想法,就需要有人给你一笔钱把它做出来,所以我觉得鼓励科技创新,首先要鼓励天使投资,要鼓励第一批已经成长起来的创业者,来帮助后来的创业者,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良性循环。

  记者:您刚才提到的这个良性循环,也就是说您自己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企业家,能够让他们进行科技创新是吗?

  雷军:是,因为我参与了金山软件和卓越网的创办,所以做了二十年企业以后有一定的经验,尤其是这些企业成功以后积累了一定的钱,这样的话就可以有效地帮助那些未来的创业者。我觉得他们要走的路,可能很多地方跟我过去走的路差不多,就是如果有了我的帮助,至少他们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记者: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很多人都会试图去效仿成功企业家成功的路径,那么对于那些年轻的创业者,您对他们有没有一些忠告或者建议?

  雷军:我觉得要成功都离不开一万个小时的勤学苦练,但是很多年轻人想一蹴而就,我觉得首先要有踏实的基本功。第二点还要把握机遇,因为很多人很勤奋很努力,很难成功,所以不能忽略了外部条件的影响,要把握好机遇,这样相对成功就会容易一些。

  记者:这是您之前提到过顺势而为?

  雷军:是,所以很多创业者很能干啊,他们就很自信,甚至很自负,就是说到了这种程度的时候,他永远在想,我能不能干一件大事情,就能够跳上去。

  记者:所以您的意思还是要根据咱们当下的这个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我们技术的一些趋势,根据这些大的方向去发展个人?

  雷军:我觉得最最重要的还是顺势而为,就是说那个势在那里摆着呢,从山上往山下冲要容易很多。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