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中介服务 > 正文

研究生出国留学读研得与失

2011-08-20 10:54来源:谋思网字号:小

  出国留学已经火了很多年了,最近人民币不断高企,欧美经济又处在危机边缘,出国留学已经不再那么奢侈。现在研究生出国留学读研主要分两种:一种是自费留学读研,一种是学校间有合作,作为交换生出国读研。不论哪一种留学读研方式,都会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们现在讨论一下它们各自的优劣势。

  首先是自费留学读研。这是最受争议的一种留学方式,研究生期间再自费去国外读研究生到底值不值?既然是自费留学读研,那么最先要考虑的就是资金,你家庭的经济状况如何,是富裕阶层的话,那自费留学读研与否,问题都不大,因为就算学不到很多东西,就算在国外游荡了一年,那至少也开阔了视野,外文水平也有了相应的提高,算是出国旅游了。而如果你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或者不是很好,那在自费留学读研前就要衡量一下值与不值了。在国外可以开阔视野、锻炼自己的自立能力,如果你是个有上进心的人还可以提高你的外文水平,这也是你回国后找工作时的重要砝码。但是,如果你是个自我约束力不强的人,那么请不要奢望出国之后你会奋发图强,自立自强,这样的例子太鲜有了。大部分自我约束力不强的人,在国外那种宽松的环境中,只会让自己的本性毫无约束的恣意挥发,得不偿失。考虑了家庭经济状况后,要考虑的第二个重要方面是国外学校的水平。如果你现在就读的是一所比较有名的国内大学,那么出国留学读研的时候,可以找一所排名比自己大学高的学校,也可以排名不如自己的大学好,但是你要就读的那个专业的水平比国内高。而如果你在国内读一所很普通的学校,那么留学读研的时候请一定要找一所排名高的学校,不然差差结合只会更差,国内企业已经不再是任何洋海归都认可了,也学会了挑刺。如果你现在大学一般,国外就读学校一般,那这个留学读研就请慎重了。

  第二种情况是作为学校交换生出国读研。这种情况没什么讨论的必要。既然是学校交换生,学校出钱供你出国读研,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一方面说明学校认可你,另一方面这是学校的一种培养制度,不存在耽误学业的问题,既能开阔视野、学习知识,还能免费旅游,领略世界大好河山,何乐而不为呢!不过凡事不能太绝对,如果学校让你去非洲的刚果、尼日利亚之类的国家读研,那你可就要权衡一下了,毕竟读书在哪都能学到知识,何必非要出国呢。

(责任编辑:孙铭苑)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