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医疗保健 > 正文

中国保健品黄金时代投资风向

2011-08-19 14:02来源:谋思网字号:小

  目前,由消费升级和人口老龄化推动,中国保健品行业正进入黄金十年。我国人均GDP从4000美元向8000美元翻倍跃进,直接导致保健品从可选消费品升级为生活必需品。业内专家初步预计,2011-2015年,行业的CAGR可达21%。

  我国保健品行业的利润率高,且稳定。保健品消费属性多重,既可作为健康保健,也可作为升级消费,更可作为礼品;由此国内平均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达60%和20%。即使在国外成熟的竞争机制下,也能够保持50%毛利率和15%净利率。

  虽然目前行业内部结构较散乱,但随着业内自行调整,部分细分行业已开始出现龙头企业。另外,监管法规向严、国内民资和外资巨头进入等,也将共同推动行业以良性状态前行。

  由此,中国保健品行业投资走向良好。对于投资的重点,业内专家指出,要关注拥有批文、配方和原料资源,形成全国性销售网的品牌企业。主要理由是:从业外环境看,社会关注食品安全,保健行业却内部混乱,二者矛盾势必推动行业严格监管,普通食品或被拒于保健品行业外,拥有较多保健食品批文的企业将获先机;从业内情况看,变迁的消费者形态决定了保健品行业竞争规则和演进路径:拥有独特配方和优质原料、能与消费者深度沟通营销、持公信力的品牌企业才有望在保健品竞争中脱颖。

  按照以上逻辑,业内专家看好紫光古汉和汤臣倍健——二者都是拥有多个产品批文、独特产品配方且持公信力的品牌,并能积极进行渠道拓展;从估值和未来成长性看,汤臣倍健可“买入”,紫光古汉可“增持”。

  但是,投资保健品行业仍有风险,诸如原料价格上涨,毛利率或被压缩,行业无法转嫁成本,伪劣产品曝光导致行业性危机的风险等。投资人士需眼明心静,及时看好投资风向。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