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2011-07-05 10:20来源:中国计算机报字号:小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构建国家竞争优势,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

  2010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达到1.33万亿元,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10.2%上升到18%,从业人数由2005年的90万人,增加到300万人以上。“十一五”期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共支持了561个项目,投入资金达9.31亿元,带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投入资金75亿元以上。

  基金提高了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打破了基础软件产品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初步形成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体的基础软件纵向产品体系。

  基金加强了产学研用的结合。基于国产软件SOA架构的政府综合服务系统增强了国家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可控能力,生产执行系统、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等工业软件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提供了支撑。TD-SCDMA嵌入式软件项目推动了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维哈柯、蒙古族等少数民族语言项目提高了少数民族地区信息化建设与信息技术应用的水平。

  基金还支持了龙头骨干企业。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名的企业中,超过40%的企业曾受到该基金的支持。软件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数由2006年的396家,增加到2010年的超过1000家。

  基金培育新兴业态,优化产业结构,在“十一五”期间部署了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产业等领域的研发项目。云存储服务、云平台安全软件等项目促进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基金部署了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等项目,实现信息技术服务管理和信息系统运维,为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服务平台与支撑工具。

  基金建立了辐射全国、分布合理、功能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由国家平台、地方子平台和专业性辅助平台组成的辐射全国的软件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初步形成。基金支持了21个中国外包示范城市中的18个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公共支撑平台建设。这些平台覆盖了“十一五”期间认定的11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以及7个中国软件城试点城市。

  “十二五”期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精神,全面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发展规划,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培育大企业,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结合,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变大变强,为“两化”深度融合服务。

  首先,着力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把握网络通信业的发展趋势,深入研究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方向,引导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

  其次,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基金要全方位、多角度持续地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和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应用开发水平。

  再次,着力支持产学研用结合。我们要贴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顺应变化市场需求,科学设置每年基金的支持方向,加强技术、产业、市场及服务的融合。

  最后,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基金要继续支持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公共支撑平台、软件质量测试平台、国产软硬件应用集成验证平台、开源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