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医疗保健 > 正文

“中药定量压制饮片”新技术的特点

2011-06-28 11:05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字号:小

  据了解,“中药定量压制饮片”新技术的主要特点。

  一是生产技术先进。

  集成中药饮片炮制在线数据化控制技术,使生产和分装过程均具有精确性和可控性。采用紧压技术,体积大幅缩小,尤其是全草类、花类、叶类等中药饮片的体积缩小为原有体积的1/3-1/10,便于运输保存,减少了运输能耗,大大节省了仓储空间。压缩后的中药饮片既符合传统的中药应用要求,有利于药效物质的溶出,又具有小包装中药饮片的优点,减少包装材料的用量。产品具有规则形状,可实现分装线的自动传输和包装,减少手工操作,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也减少了产品的二次污染;

  以目前全国中药饮片加工业年产值500-600亿计算,按全草叶类膨松药材占整个中药饮片市场20%计算,年产值约120亿,该价值折合原药约为40万吨。40万吨膨松性药材,从采收、仓储、运输、加工、配送最后到药房,要耗费巨大的成本。实现了膨松药材的压制成型,将推动中药材、中药饮片在全国乃至海外市场的大流通,同时因便于就地压制加工和运输,也将带动和促进中药种植业的发展,从而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种植。

  产品进入市场后,获得得医院、药商和消费者的好评。在此基础上,公司的研发团队又开始了根茎类中药饮片定量压制的新技术研究,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是产品先进。

  压制成块状后,饮片挥发性成分不易散失,药效更能得到保证。中药定量压制小包装饮片的使用避免了散装饮片吸潮、生虫、生霉与串味等现象,从而保证了药效的稳定性。统一的形状和标识,也更便于识别和管理;

  三是有利于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

  由于中药饮片的品种多,外观形态和内在质地各不相同,在生产加工和使用管理等方面都很难达到统一标准。新型定量压制中药饮片通过对处方中药用量的研究,确定适当的规格、包装和产品的自动识别,便于药房调剂和临床使用,最终达到生产、检验和包装自动化和管理条码化,在生产工艺、质量标准、检验手段、包装识别和临床应用等方面都促进了中药饮片生产的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

  中药定量压制饮片车间,堆积如山的中药饮片经过流水线上的压制程序,变成了一个个定量规范的小型块状物。这是该公司研发的新型中药定量压制饮片技术。长期以来,作为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药饮片企业,该公司持续以技术科技创新为助推器,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取得了质和量的飞跃。目前,“中药定量压制饮片”新工艺已经获得了4项国家专利成果技术,在国内外处于独创领先水平。

  在中药饮片和原生药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全草类,这类药材由于体积大、密度低,在加工、包装、储藏、运输以及配方中有诸多不便。针对这些问题,该公司研发了“中药定量压制饮片”新技术,在不改变饮片内在成分含量、不添加任何辅料的情况下,采用纯物理压制技术,将原生药和加工炮制合格的中药饮片根据临床常用剂量制成紧密块状,用药品包装材料封装后,由配方药师直接调配、无需称量,从而有效解决了中药使用中长期存在的瓶颈问题。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