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行业调研 > 正文

银行业短期资金面紧张 减少房地产贷款

2011-06-28 10:32来源: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沈维字号:小

  本周股市市场表现:本周沪深300上涨4.68%,银行板块上涨4.70%。中小银行以流通市值加权上涨5.03%。以周五收盘价计算,行业11/12年PE分别为7.70倍/6.11倍,11年PB为1.41倍。

本周行业焦点

  1.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820亿,短期资金面异常紧张。

  公开市场已连续六周实现净投放,规模达到4940亿,但由于本周适逢3800亿准备金缴款和银行半年度考核临近,各期限回购利率大幅上涨。1天/7天回购利率分别较上周上升304bp/171bp至7.03%/8.41%。此外,本周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9.61bp至3.40%,引发加息揣测。为缓解短期资金困局,据悉央行本周向部分大行实施定向逆回购,期限14天,利率7.5%。考虑未来到期资金减少、下月初例行准备金缴款及逆回购到期,预计资金偏紧格局将持续至7月上旬。7天回购利率短期难以大幅回落至前期4%以下的平台。

  2.6月汇丰PMI初值继续回落,温总理撰文称中国通胀可控;抗通胀政策拐点仍未至。

  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1,创11个月新低,显示制造业增速继续趋缓,经济景气程度走弱。与此同时,温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整体价格水平可控,并预计将稳步回落。

  我们认为,经济增长动能走弱仍是政策主动调控结果,是温和可控的,目前尚未下滑至令紧缩政策被迫转向的程度。而短期内通胀压力和不确定性仍然较高,目前尚未到抗通胀政策拐点,政策更可能是从紧基调下的局部微调。

  3.银监会表示要减少房地产贷款防范风险。

  这是监管部门首次公开表示要减少房地产贷款。我们认为:目前各银行均已审慎发放房地产贷款,银监会仅对保障房相关贷款持支持态度,该举措的边际紧缩效应有限。宏观经济和银行体系难以承受地产市场的极端波动。但目前银行体系资本和拨备水平、流动性状况以及盈利能力处在较好水平,对适度风险有缓释能力。

行业观点及股票组合

  银行业景气度和盈利能力处较高水平,估值偏低,安全边际高。这个位置我们认为是更多考虑低吸,并静待下阶段催化剂:一是中报盈利继续高增长的预期明朗化,我们预计中报同比增31%。二是下月短期资金面趋紧格局缓解。三是伴随通胀见顶和实体经济回落过程,我们判断偏紧货币政策不会加码。且一旦政策拐点到来,银行股跟随大势会产生估值修复。

  我们对银行持积极看法,首选中型股份银行(浦发、民生、招行、华夏),大银行也可做适当配置。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