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行业调研 > 正文

休闲豆制品现状以及未来5年发展趋势

2011-06-27 11:17来源:中国报告网字号:小

  据了解,大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40%,脂肪20%,碳水化合物20%,水分10%,粗纤维5%,另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钙含量(0.02%)是牛肉的20倍,铁含量(0.01%)是牛肉或牛奶的10倍。豆腐干营养丰富,有“植物肉”之美称。据分析,豆腐干具有蛋白质含量高、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等特点。豆干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与动物蛋白相似,同时含有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含有维生素Bl、B2和纤维素。但豆干不含胆固醇,因此提倡肥胖、动脉硬化、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癌症等患者多吃豆腐和豆干。豆腐、豆干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豆干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菜肴,其加工历史悠久,用大豆做豆腐干的技术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但长期以来基本上都是手工作坊式生产,凭传统经验加工,产品更新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食品的花色品种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富含植物蛋白质的食品尤其受到青睐。由此,中国的豆腐干也由第一代豆腐干转型到第二代豆腐干,未来将演变到第三代、第四代。笔者现就中国豆干行业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如下概述。

豆制品的分类及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豆制品主要分为两大类,即发酵型豆制品和非发酵型豆制品。发酵型豆制品是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经微生物发酵而成的豆制品,如腐乳、豆豉等。非发酵型豆制品是指以大豆或其他杂豆为原料制成的豆腐,或将豆腐脑经压制、熏制、卤制、炸卤制成花样繁多的豆干。目前在市场上最有代表性的休闲豆制品是包装休闲豆干,也就是将豆腐干制成风味独特,适宜休闲、旅游需要的小包装即食食品,使豆腐干从传统的菜肴扩展到休闲、旅游食品,产品品质与技术含量进一步提高,堪称“第二代豆腐干”。包括“第二代豆腐干”在内的传统豆腐类产品虽含丰富的植物蛋白,但维生素含量较少,为了弥补第二代豆干的维生素含量不足的缺陷,未来将生产的第三代休闲豆干是将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及具有某些保健功能的植物活性成分的蔬菜(如胡萝卜、洋葱、生姜等)与蛋白质含量丰富的大豆进行组合,用现代豆制品加工技术,研制出的新一代豆干——蔬菜营养保健豆腐干。未来5年豆干行业将会向卫生、健康、营养、绿色、方向发展。

中国休闲豆制品行业现状分析

  目前中国休闲豆干生产主要集中在川渝、安徽、江苏、湖南等地,在重庆、四川、湖南等地有大小休闲豆干厂500多家。据行业有关专家估计,2008年全国休闲豆干年总产量将突破35万吨,市场销售额将突破60亿,但面对我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休闲豆制品生产企业依然存在以下两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落后的生产技术、管理水平制约休闲豆干业的发展。

  近年来,国际豆制品行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日本通过改进工艺技术和设计先进的机械设备制造出的豆制品罐头和即食豆制品行销世界各地。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也出现了“豆制品热”。美国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研究豆制品凝固机理、豆腐和豆干营养价值。除美、日两国外,英国、加拿大、西德、澳大利亚等国近年都在生产和消费大量的大豆蛋白食品。全世界大豆蛋白工业的年增长率为25%,美国一家杂志预言:“未来的十年,最成功并最有市场潜力的并非是汽车、电视和电子产品,而是中国的豆制品。”

  国际豆制品行业飞速发展,但我国近几年来休闲豆干总的生产和市场销售年增长率却不超过5%,甚至有些地区出现了下滑的趋势。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全国休闲豆干企业水平参差不齐,90%的豆干生产企业还处于手工作坊式生产,这些企业加工成本低、质量不稳定,依然延续传统的制作工艺,使得市场上没有创新型的休闲豆干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小作坊生产的豆干卫生及质量状况存有疑虑,不敢随便购买。

  休闲豆干的生产集中度较低,小型企业占绝大多数,生产规模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豆干生产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也影响了企业的素质和产品的质量,如大豆原料中微生物污染严重、加工辅料带入安全隐患、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差、二次(交叉)污染严重、杀菌强度不高、包装落后、产品货架期短、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管理相对落后。2008年第2季度,上海市相关部门对上海卖场的休闲豆干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这次抽查了92种休闲豆干,经检测,合格7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80.4%,这说明休闲豆干的生产合格率还较低,大量小型豆干生产企业冲击着市场。在消费者惯性思维里小型豆干生产企业加工场所环境脏乱差、设施简陋,不具备食品生产加工的基本条件。

  目前豆干生产和市场的整治和监管还不理想,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还未找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在打击和取缔黑加工作坊的同时,又能引导和规范休闲豆干小作坊走向规模化,导致豆干小作坊大量存在,部分无证无照的黑加工作坊扰乱了豆干市场。各企业的休闲豆干品种繁多,市场销售价格差异大,很多企业靠低价位及促销等手段竞争,市场上缺少真正的产品优化竞争力。

  二、 规模化、机械化程度较低制约豆干企业发展。

  近几年,豆干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和机械设备水平虽然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目前我国多数企业采用简陋的加工设备和器具,不能满足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的需要,很多豆干生产企业仅限于作坊式或小规模生产加工,不仅产量低、成本高、质量不稳定,同时也阻碍了工业化生产的步伐。

  小作坊式的加工设备简单,性能低下,卫生环境恶劣。至少在5个方面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要:产品卫生没有保证,威胁消费者健康;产品保质期短,不能实现长距离销售;产品质量不稳定,难以标准化,难以满足现代人群的消费需求;缺少先进的流水线设备,生产成本过高,形成社会资源浪费;不利于废水处理,造成环境污染。

  以上5个问题,都是手工作坊式生产所不能解决的。因此休闲豆制品生产工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专业化、品牌化是我国休闲豆干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休闲豆制品未来5年的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一、 企业品牌的建设。

  如果在10年前谈论休闲豆干行业的品牌发展问题有点为时过早。但近年来随着工艺技术改进,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原来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都迎刃而解了,保质期的问题可以通过改进工艺、改变配方以及包装形式得以解决;产品质量可以通过科技革新得以提高,加上这几年休闲豆干市场份额也逐年增加,休闲豆干已成为人们喜爱的休闲小食品。所以名牌产品和绿色食品等概念都是休闲豆干行业应该追求的理念和树立产品品牌形象所需要的。

  二、 企业规模化的建设。

  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掀起的技术革新的浪潮中,豆制品行业发生了第一次变革。通过自力更生,相继创造了连续煮浆机、豆渣分离机、豆干压榨机等,生产工人告别了风箱、石头和撬棒。机器作业代替了原始的手工操作,使得豆制品行业的劳动生产率得到了提高。

  三、 工艺及新型产品的创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对食品的需求开始向营养、健康、安全、美味、方便等方向发展,一些营养健康、口味好、保质期长、携带方便的休闲豆干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休闲豆干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将逐步提高,主要体现在如何开发豆干相关新型产品和提高产品保质期两方面,休闲豆干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将朝着营养、健康、绿色、环保、卫生、方便方向发展。因此,企业品牌的建设、规模化生产、生产机械自动化、产品工艺创新等方面的研究是休闲豆干企业继续生存发展的根本点。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