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行业调研 > 正文

软件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预测分析

2011-06-27 09:19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字号:小

  据报道,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16日在大连软交会上表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潜在的服务外包市场需求将达到1.65万亿-1.8万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大力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背景下,软件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发展,未来五年产业规模或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

  “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物联网作为又一个万亿元级别的产业,将产生千亿元级别的服务外包。预计到2020年,全球潜在的服务外包市场需求将达到1.65万亿-1.8万亿美元,大力发展软件业及信息服务业将成为各国抓住新机遇,全面深度参与全球化,提升软件产业技术力量的重要途径。” 仇鸿16日说。

  在全球市场扩容的同时,我国软件信息服务外包业也正在快速发展。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软件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增长达到了35.2%,产业规模也已经突破了2750亿元人民币。

  近几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2007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软件业,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作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内容,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作为扩大服务贸易的重点。

  今年年初,国务院又发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了政策导向,进一步优化了产业发展环境。今年5月,财政部和商务部又下发《关于做好2011年度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发展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对2011年度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相关业务予以资金支持。

  仇鸿表示,“十二五”期间,商务部将完善促进软件发展的政策配套措施以及软件企业融资和保险支持的政策,加强软件创新基地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建设,支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多种平台的建设,提升软件园区配套服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的火车头。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的背景下,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将迎来极大发展,按过去5年年均30%至50%的增速发展,到2015年末,规模将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第二大离岸外包业务承接国,我国软件和服务外包出口前景可观。据仇鸿介绍,2010年中国软件(不含嵌入式软件)出口协议金额12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4%,执行金额97.4亿美元,同比增长34%,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已经达到了11家。同时,中国服务外包合同的执行金额达到198亿美元,同比增长43.1%,占全球服务外包市场总量的5.4%,比上一年提升了1.04个百分点,其中离岸合同执行金额是144.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3.1%。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