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PPLive CEO陶闯:领导者要练好内外功

2011-06-27 09:17来源:中国企业家网字号:小

  6月26日,中国未来之星年会在成都举行。在平行论坛“互联网:热潮下的理性繁荣”环节,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PPLive)CEO陶闯表示,领导者要带领企业练好内外功,从竞争力和资金链两方面进行充实,以在下一个冬天到来前储备足够的过冬资粮。

  以下为陶闯观点摘要。

  我来到中国不到两年,算是空降过来的。我在微软工作了五年,去微软之前我在海外创业,(创立了)第一家三维地球企业,这个系统比谷歌早三年的时间,后来我把这个公司卖给了微软。回来这两年在国内互联网打拼,学到了不少的东西。

  我是2009年5月份回来的,做了两次融资。当时,我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第一次融资,融了1500万美金。那个时候经济刚刚开始有一定复苏,投资人基本不接案子,在视频行业里面我是第一个拿到钱的。当时人家问我的商业模式,我就画了一条曲线,2000年是全球的互联网泡沫也好,高峰也好,2006年又出现了一个高峰,当时是谷歌带起来的,第一批是雅虎带起来的,2006年下面一个高峰来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2012年吧,也许差一点2013年,好一点2011年。

  去年12月底的时候融了一笔资,可能是机遇。我当时从软银拿到2.5亿美金,在互联网行业应该是一个小小的轰动。他们每个人翻了6倍,当时投资人有退出的,500万美金乘以6倍,3000万美金拿出去。我以为这个泡沫比较大,没想到一个月之后,包凡拿到了更多的融资,把这个泡沫拉了起来。

  当一个市场起来的时候,你有两种办法融资。一个是公共市场IPO,另外一种是私募融资。我在微软学到了非常好的经验,我们每年收入是600亿美金,纯利润是250亿美金,这边有一个网站就是亚马逊,当时营业额做到两亿美金,微软是240亿美金,差了多少?当时微软的估值是250亿美金,而亚马逊已经150亿美金了,对微软来说,亚马逊就是一个泡沫公司。

  坦率说,目前的视频和电子商务都没有非常清晰的运营模式,而且在大规模烧钱,上市后的压力非常大,大家会盯着财报。我想告诉大家,去年各家的内容成本没有一个超过一个亿,今年这几家视频网站你拿不出三个亿做不出来。这里面一定会成长起来非常巨大的公司,到底是哪一家公司要看企业的内功。

  企业有内功和外功,作为商人也好,企业家也好,一个是把你的公司打造得越强,另外一个你也需要外功,有足够的资金扛住风暴。一年之后再次过冬,还有五年的机会,看谁站起来,就看你这五年的打拼。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你就扛不过去,这是互联网企业必须面对的痛苦的现实。

  企业领导者对资本市场要非常敏感,创意做早做晚了都会出问题。硅谷的人回来都知道,如果秋天到了,春天也就不远了。你要抓住机会,能多融钱就多融钱,因为冬天会更恶劣,如果泡沫更大,冬天震荡就会越大。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