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法律服务 > 正文

奚晓明:积极努力推动民事审判的创新

2011-06-24 14:14来源:人民法院报作者:张先明字号:小

  王胜俊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维护权益的意识越来越强,社会监督力度越来越大,民事审判承担着重要的法律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各级民事审判部门和民事审判队伍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业务、队伍两手抓,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注重社会主义司法理念的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更加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加注重提高司法能力,大力推动民事审判工作再创新水平,再作新贡献。

  奚晓明在讲话中指出,2008年以来,全国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在化解矛盾、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四年来,全国法院公正高效审理案件,民事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充分发挥能动司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领域进一步拓宽;积极践行司法为民,便民制度和利民措施进一步完善;切实发挥调解优势,民事审判的法律与社会双效果进一步延伸;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民事审判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大力加强基层建设,民事审判工作基础进一步巩固;高度重视队伍建设,民事审判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奚晓明强调,在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的同时,全国法院民事审判工作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值得今后继续保持和发扬光大:一是始终以“三个至上”为指导,确保民事审判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始终以服务大局为宗旨,确保民事审判工作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三是始终以司法为民为关键,确保民事审判工作的人民性;四是始终以基层基础为重心,确保民事审判工作根固基牢;五是始终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确保民事审判工作取信于民。

  奚晓明指出,“十二五”时期既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又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民事审判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人民生活安康福祉联系得如此紧密,这既对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也为民事审判工作实现历史性飞跃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奚晓明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起点,新挑战,广大民事法官一定要增进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科学把握民事审判发展规律,主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民事审判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始终坚持“三个至上”,适应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对民事审判工作新要求,切实保证民事审判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公正司法,适应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对民事审判工作新要求,切实保证民事审判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始终坚持能动司法,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民事审判工作新要求,切实保证民事审判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始终坚持群众路线,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事审判工作新要求,切实保证民事审判以人为本、司法为民;始终坚持促进和谐,适应构建和谐社会对民事审判工作新要求,切实保证民事审判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适应民事法律制度和诉讼机制对民事审判工作新要求,切实保证民事审判科学发展;始终坚持重心下移,适应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对民事审判工作新要求,切实保证民事审判固本强基;始终坚持反腐倡廉,适应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对民事审判工作新要求,切实保证民事审判公正、廉洁、为民。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