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极客安迪·鲁宾:最酷的创业者

2011-06-17 14:4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吕云字号:小

  今年中国掀起一股“苹果热”,智能手机iPhone、平板电脑iPad遭疯抢,一度卖断货。然而,令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苹果”的老家——美国市场,智能手机中卖得最火的并不是iPhone,而是Android。而且,Android手机增长速度之迅猛令人咂舌——全世界每天都在新增加40万用户。

  如今,Android及它的绿色小机器人标志已经和苹果的iPhone一样风靡世界。美国《新闻周刊》曾评论称,Android引发了移动领域的革命,正在重塑着全球各大科技公司的未来财富格局。而创造这一奇迹的人,正是“Android之父”安迪·鲁宾。上世纪90年代他曾供职苹果和微软,如今是谷歌公司的工程副总裁、Android开发的领头人、许多项发明专利加身的发明家。在他48年的极客人生中,他一直致力于将最酷、最超越时代的电子产品呈现给世人。


极客安迪·鲁宾

  安迪·鲁宾,让谷歌从全球搜索引擎的老大成功转型为智能手机市场的带头大哥,让微软总裁鲍尔默和“苹果之父”乔布斯暗中嫉恨抓狂。他就像当年的比尔·盖茨一样,踩在一条宽广的IT未来之路上,只不过当年那条路通向个人电脑,而今天这条路通向或将全面取代电脑的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火起来,不过是最近两三年的事。然而,早在2002年的春天,谷歌的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就在腰带上别上了一款炫目的智能手机。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可以用之上网,使用自己的搜索引擎。

  它就是Sidekick。当时,大都市的时髦人士和硅谷的电子迷们都喜欢带上这款肥皂形状的智能手机,四处招摇。

  Sidekick比主要用来收发邮件的黑莓手机更加灵活,是当时可以对互联网、即时通讯、电子邮件和其他个人电脑设备进行无缝整合的首批智能手机之一。

  这个新潮的玩意儿就是安迪·鲁宾的发明。从网络电视,到数码相机,到智能手机,到各式机器人,从苹果到微软再到现在的谷歌,鲁宾总是在最酷的公司做着最酷的研究。

  这个浑身浸透着玩乐细胞的终极极客,一直实现着一个童年以来的电子梦: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足够酷的玩具,那么我就自己来制造。

苹果员工:一件好事改变了他的一生

  1963年,安迪·鲁宾出生于美国纽约州。他的父亲是学心理学的,后来成立了一家电子器械直销公司。在将销售样品拍照放进销售目录之后,这些完成商业使命的电子器械便成了小鲁宾的玩具。他的房间里总是堆满了最新的电子产品,他每天都待在屋里拆拆卸卸,乐此不疲。极客(Geek)基因从此种下。

  1986年,鲁宾在取得纽约州尤蒂卡学院计算机学学士学位后,加入以生产光学仪器知名的卡尔·蔡司公司担任机器人工程师。后来他被公司派遣到瑞士,负责另一个机器人项目。鲁宾说,要不是在开曼群岛的一次奇遇,他可能一辈子都会开心地在蔡司工作下去。

  1989年,鲁宾到开曼群岛旅游。一天凌晨,他独自在沙滩漫步,发现有个人很可怜地睡在一把椅子上。鲁宾和此人交谈后得知,他和女朋友吵架,被赶出了海边别墅。好心的鲁宾为他找了住处。作为回报,这位老兄答应引荐鲁宾到自己所在的公司工作,这个公司就是正处在第一个全盛时期的苹果公司。

  就这样,26岁的鲁宾来到了苹果公司。当时,苹果基本上是由技术人员把控,管理风格比较随意,各种奇怪的点子满天飞。

  鲁宾在苹果公司主要搞研发,苹果首款塔式电脑Quadra和历史上第一个软modem,都离不开他的努力。初到苹果,好玩的鲁宾就搞出一场恶作剧:他对公司的内部电话系统进行了重新编程。结果,跟他同一组的同事就分别接到貌似是公司当时CEO约翰·斯卡利打来的电话,声称要给他们特殊的股票奖励。

  造出机器人在微软公司四处游荡

  1990年,苹果将手持电脑和通讯设备部门剥离出来,成立了一个新公司。两年后,鲁宾加入这个新公司。在这里,他完全融入到“工作就是生活”的工程师文化中。他和其他几位同事在办公室的小隔间上方搭起床,几乎24小时吃住在办公室,夜以继日地开发Magic Cap。这是一款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界面。

  General Magic获得过短暂的成功,1995年公司上市第一天股票就实现了翻番。但是好景不长,Magic Cap的概念太超前了,只有少数几个生产商和通讯公司能勉强接受,很快就被市场判了死刑。

  鲁宾所在的研发部被迫解体。有三名苹果公司的元老成立了Artemis研发公司,邀请鲁宾加入。鲁宾又将床搬进办公室,继续夜以继日地追逐自己的梦想。这次,他参与开发的产品是交互式互联网电视WebTV,获得了多项通信专利,产品拥有了几十万用户,成功实现盈利,年收入超过1亿美元。

  1997年,Artemis公司被微软收购。鲁宾留在微软,默默地探索自己的机器人项目。不改极客本色的他再一次闯下祸端,也因此在极客中赢得了大哥级的江湖地位。

  他造出一个会走路的机器人,装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在微软四处游荡,记录所见所闻。某个周末,微软安全人员发现控制这个机器人的计算机被黑客入侵。虽然黑客尚没有发现这台计算机是移动的,且有摄像功能,但鲁宾的危险做法足以激怒微软的安全小组,他们要求鲁宾即刻把这个机器人打入冷宫。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