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现代服务业词典 > 正文

现代服务业包含哪些行业?

2011-06-13 10:55来源:谋思网作者:刘敏字号:小

  若想研究现代服务业包含哪些行业,首页要明确什么是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相对于传统服务业而言,适应现代人和现代城市发展的需求,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文化含量的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不只包括电子信息、计算机软件等新兴的服务业,还包括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升级。

  那么,现代服务业包含哪些行业?

  一般来说,现代服务业的行业划分有广义和狭义两种概念。狭义的现代服务业专指金融业、电子信息和计算机软件业、现代物流业、商业服务等高科技行业。其实从广义来说,现代服务业的范围要广的多。

  按照目前的说法,现代服务业主要包括以下行业:

  1.基础服务业(包括通讯通信服务业和电子信息和计算机软件业)

  2.生产和市场服务(包括金融业、现代物流业、批发零售、电子商务服务、农业支撑服务以及中介和咨询等专业服务)

  3.个人消费服务(包括教育培训、医疗保健、住宿餐饮旅游、文化娱乐、房地产、商品零售等)

  4.公共服务业(包括政府的公共管理服务、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医疗以及公益性信息服务等)

  现代服务业包含范围广,涉及层面深,包括了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在后工业化社会,金融、保险、商务服务业等将进一步发展,科研、信息、教育等现代知识型服务业崛起为主流业态,而且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传统的餐饮、旅游等服务业也将顺应时代发展,向更加智能、更加信息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