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A股市场盈利高 中国互联网成长快

2011-06-08 11:09来源:新浪网字号:小

  根据汤森路透5月30日的datastream指数,港股整体市盈率是13.1倍,A股是14.9倍。差异并不大。但是,A股整体市盈率不高,是因为很多大盘股的市盈率不高,这部分大盘股又占了相当权重。而大部分创投基金投的企业,将要上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其市盈率却一直居高不下。如果只比较中小盘股,在同样的行业,A股的市盈率往往高于港股。

  而且,两地投资者对新股的态度也不同。港股投资者会认为,你这个公司是初登资本市场,我看不到你历史的表现,不知道它是否上市后,业绩就变脸,所以港股投资者通常会给新股一个折价;相反,A股的新股,比已上市的股票,反而有一个溢价。

  有境外投资者认为,A股新股有溢价,其背后的原因是供求关系。A股股票IPO后,其股东在IPO之前持有的那部分股票会限售一到三年,甚至于IPO时买进的那部分股票,如果是在网下申购,还要再持有三个月。而目前A股股票大批量破发,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新股的市盈率会慢慢向其他老股票靠齐。由于创投基金持有的股票往往必须持有一段时间才能出售,所以它们不应用A股新股市盈率来测算一笔投资的风险和收益。

  港股和A股市场,除了对大盘股、小盘股偏好不一样,对新股有溢价和折价区分外,其他逻辑就比较接近了。两个市场,同样要求IPO企业过去三年盈利。港股投资者,也更能理解内地的传统企业。

  在美的中国概念股,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持续半年的中国概念股被猎杀中,几乎没有TMT行业的企业中枪,被做空被停牌的,几乎无一例外的是传统行业。

  有投行人士和PE人士分别私下表示,“觉得传统企业去美国上市是件奇怪的事。”中国企业去港股上市的通道一直是打开的,这些中国企业为什么不去更青睐传统行业的港股,而去喜欢听故事的美股上市?

  美国股市是个喜欢讲故事的地方,要想受到市场青睐,你得说由于我现在有什么什么,所以我会有怎样怎样的未来。传统行业,在这里并不那么受欢迎。而远在中国的传统行业,更易于被做空者攻击。

  所以,中国概念股被猎杀期间,仍有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源源不断赴美上市。而且,很多中国概念股,美股投资者会给出比美国同行业股票更高的市盈率。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娄刚认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成长太快了,美股投资者愿意出‘中国溢价’是有原因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由于基数低,未来十年都会维持很高的增长。中国概念股不需要公司本身比美国公司更好,只要是在中国是最好的企业就值这个价。一个企业是否为市场接受,本来就是由它在这个市场的相对水平,而非绝对水平决定的。”

  娄刚表示:“目前上市的这批中国概念股,首先是细分行业的老大或老二,有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现金流为正甚至很好,通常在营业初期就有国际级私募股权基金介入,其公司治理结构和公司管制水平远远高于普通的国内企业。虽然今天被人质疑,也确实不排除有鱼目混珠的,但绝对不能一竿子全都打死。以后这批企业中,肯定会出世界级的公司。”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