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检测服务 > 正文

戈海:检测机械化导致“猪牛不分”

2011-05-31 11:10来源:荆楚网作者:戈海字号:小

  一块肉是牛肉还是猪肉,熟练的卖肉师傅凭肉眼就可以分辨出来的简单问题,却难倒了专业的检测机构。检测一块肉到底是猪肉还是牛肉,真的就这么难吗?

  海珠区刘小姐上个月24日向工商部门投诉,称在宝业路百佳超市买到疑似用牛肉膏涂抹猪肉冒充的“黑椒牛扒”。按照相关规定原本7~10个工作日就应该出来的检测报告,工商部门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至今未能出具鉴定结果。

  如果照老百姓的经验,自然不难,可难住了一大群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这不免让人生疑:这些人没吃过猪肉和牛肉?权威的专家和检测机器在猪肉与牛肉之间跛足了,这是多么讽刺的一幅画面。为何如此?有专家说了,用仪器检测食品中的含量确实可以,但没法用仪器检测并判断是什么类别。而造成目前猪牛肉区分不了的现状,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造假频频出现,导致原本清晰的常识不再常识。

  专家辨不清猪肉与牛肉,将之怪罪于“造假频现”,实在可笑。固然,“造假频现”令人愤懑,但专家的胡说八道也非值得称道。在笔者看来,所谓的“造假频现,导致常识不再是常识”存在这样两重悖论:一者造价在任何时期都有,古往今来完全杜绝造假者根本不存在,那么以前人们根据什么判断?无非是常识,猪肉什么口味、色泽,牛肉什么口味、色泽,以前的常识现在不能用了?二者,常识千锤百炼总结出来的东西,某种程度上造假加深了人们对常识的理解和应用。

  为何“猪牛不分”,其实专家所言的前半部分已给出答案:没法用仪器检测并判断是什么类别——太过于相信仪器而忽视常识才是“猪牛不分”的根源所在。仪器只能显示肉的成分,不能显示肉的口味、色泽,所以专家不好判断猪肉与牛肉的区别。这带来了不折不扣的尴尬:一者,对于机械仪器的过分依赖导致常识被抛弃。常识往往是人们千锤百炼总结的对某一的固定思维,但机械仪器的出现打破了人们的惯常思维,凡事都须依赖仪器,否则就不能进行工作。如此一来,所谓的专家其实失去了他们本应该具备的智慧思维和独立思考方式,他们不再具备思考能力,只是一群按部就班照章答题的技术员罢了。

  二者,机械式的检测某种程度上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一方面增加了成本,另一方面却理不出一个头绪。比如在猪肉与牛肉如何检测的问题上,有经验的师傅看一眼就能打出结果,可依靠仪器检测,浪费时间不说,最后居然还搞不清出问题。

  事实上有些事物确实可以量化,依赖仪器、以数据来检测固然是一大进步。但把常识问题上也量化,猪肉牛肉还要搞一个成分测试才能判断,那就不仅是滑稽的问题了。我们说专家具有权威性,不是说专家会操作机械,更不是只会照本宣科,而在于有其独到的见解和思维,能给人想要的信息。但连猪肉牛肉都要靠仪器检测而无法运用常识的专家,只能是一个花架子罢了,这样的人不挨砖头已是幸运了。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