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检测服务 > 正文

马振珠:打造中国建材检验认证第一品牌

2011-05-30 15:14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字号:小

马振珠教授

  在建材检验业内,凡熟知马振珠教授其人的,都会竖起大拇指。缘由就是他用短短几年时间,将原本名不见经传、当初只有26人的小型建材检验认证机构,变身为拥有数百人才的业内巨头,营业收入也由当初的3152万元增至而今的近1.5亿元,成为国内建材行业规模最大、业务最齐全的检验认证机构,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面对这骄人的业绩,做事一向稳重的马振珠却并不满足现状,因为他还有一个美丽的梦想:在10年之内,把检验机构做大做强,打造成国内建材检验认证第一品牌企业,使之跻身国际建材检验认证界,并成为屈指可数的国际最著名的建材检验认证机构。

  那么,如何将这个美丽的梦想变为现实呢?胸有沟壑的马振珠向记者亮出了他的几大招数——

整合国内资源 实现规模经营

  马振珠告诉记者,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是从2005年9月由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安全玻璃认证中心等12个国家级行业质检中心整合组建而成的。起初只有26人,但历经市场数年的磨练,职工队伍在不断壮大和发展,目前已到450人。

  “如今,我们每年从全国各地其它检验认证机构和专业实验室内大量引进高素质、高智商,动手能力强,有专业注册工程师资质的人才。仅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每年至少引进二三十人。对于外地人才,我们不仅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户籍问题,有的甚至还要解决住处。”马振珠说。

  “你们机构的规模已经居于国内同行之首,为什么每年还要大量引进人才?这样会不会造成人才积压?”记者提出心中疑虑。

  “绝对不会出现像你所担心的那种状况。因为向社会聚才纳贤,其实是在为企业做大做强作人才上的储备。”马振珠介绍说,欲让国内建材检验认证行业发展壮大,就必须整合国内资源,将松散的科技团体,通过强强联合,在实现规模经营的同时进行技术的有形输出,不然就如同井底之蛙,只认得头上这爿蓝天。

  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马振珠遂将目光转向众多的首都测试机构,例如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国家有色金属及电子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中国建科院建筑工程检测中心等国内规模较大、权威性较高的测试机构,前瞻性地在两年前就组建北京材料分析测试服务联盟,以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人才优势,实现立足北京、服务全国的战略发展目标。

  跨出这一大步后,马振珠仍马不停步,先在厦门设立厦门检验有限公司,后收购成立厦门市宏业工程建设技术有限公司。做好这些铺垫工作后,他又毅然决然地利用北京材料分析测试服务联盟理事长的身份,于去年10月份,在福建厦门成立了首家分支机构——北京材料分析测试服务联盟厦门服务基地,并以此作为发展平台,不断扩大服务领域,通过强强联合最终实现涵盖所有材料领域的测试服务,达到规模经营的目的。

大胆改革体制 跻身资本市场

  据马振珠介绍,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目前不仅构建了检验、认证、仪器研发、延伸服务四大业务平台,完成了自愿性产品认证的体系建设,可开展CTC标志产品质量、产品环保、产品健康、产品安全、产品节能、产品节水认证,认证产品类别达到50类300多种产品,基本涵盖国内各类建材企业产品的各种需求;还可以提供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及欧盟CE、美国IGCC、美国DOT等认证代理服务,虽说这为中国的建材检验认证跻身国际检测认证提供了前提条件,但是它原有的经济体制已经远不能适应国内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更别说是去拓展国际市场,抢占市场份额了。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一定要有‘国际话语权’!”这是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姚燕教授在去年7月中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发出的一声无奈的感叹,也是目前中国所有建材检验认证机构最难以打破的尴尬局面。

  那么,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又将如何打破这尴尬局面,在国际建材检验认证界争得这一席之地,拥有国际话语权呢?记者将这一敏感话题抛向马振珠。

  “立足北京、服务全国,仅仅是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初级发展阶段的一个战略目标;而走向世界、跻身国际建材检验认证界,并成为屈指可数的国际最著名的建材检验认证机构,这才是我们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的终极目标。不过,要想实现这个终极目标,也并非易事。首先得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体制作一番改革;然后再跻身资本市场,充分利用市场资本来拓展融资渠道,展开大规模联合重组与资源整合,迅速提高建材检验认证行业的集中度与竞争力。目前,本中心已经改制为以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为控股投资人的股份公司,迈出了做强做大国有检验认证机构的重要一步。”马振珠说道。

  他说,只有整合资源,集中发挥建材行业内检验认证机构的优势,走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才能创出属于我国建材检验认证行业的民族品牌,与国际知名检验认证机构相抗衡。

打造民族品牌 抗衡国际同行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对此理念,马振珠是深信不疑的。可是,要想把这个理念演变为现实,又谈何容易?他必须得有“过五关、斩六将”的本领,方能打造民族品牌,抗衡国际同行。

  作为这家新诞生的国内最大规模的建材检验认证股份制企业的掌门人,马振珠又有哪些本领呢?

  “我只有三斧头的功夫!”马振珠自我调侃道。

  果然,他立马给记者亮出了这亮铮铮的三斧头:

  其一,准备用3年的时间,将改制上市后的中心迅速实施大机构战略。运用募集资金,通过独资、合资控股和收购方式,整合建材检测资源,在国内设立20-30家分支机构,建立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并逐步在海外重点地区建立分支机构,建立全球服务网络。

  其二,加快检测认证的条件建设,扩大与完善检测项目范围、设施与能力,形成可与国外大公司竞争的硬件条件。拟在国内选择华北、西北、华南、东北等重点地域,建设5-8家核心检测基地,并建立试验室。华北检测基地主要是在北京本部建设综合实验大楼,以提升已有检测项目的设备能力,扩大检测项目范围,增加新的检测设备,如建材工业和建筑能效测评、建筑光伏玻璃、磁悬浮列车内饰材料检测等,以改善和支撑技术条件,提升服务能力和形象,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一站式服务。这座综合实验大楼拟在年内开工,建筑面积达20000平方米,有12层高,总投资额为1亿元人民币。

  其三,继续加快人才引进,不断加强科技创新,重点研究检验认证技术、标准、方法及仪器设备,使中心站在检验认证的高起点上,在今后国际建材检验认证的标准制定中占有一席之地。此外,仍要对新型建筑材料的设计表征、评价、测试技术研究及相应检测设备开展研究,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检测项目,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建材专用检验仪器及装备,全面提升检验认证水平。

为CTC打造民族第一品牌喝彩

  马振珠真是个能人。他能在短短的数年间,不仅为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简称:CTC)构建了检验、认证、仪器研发、延伸服务四大业务平台,而且完成了自愿性产品认证的体系建设,硬是将只有26人的小型服务机构打拼成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检验范围最广、年营业额达1.5亿元、拥有职工人数达450人的大型技术服务企业,令诸多同行投来称许的目光,也令外国巨贾刮目相看。你说,这能不喝彩一番吗?

  更难得的是,马振珠在获得了骄人业绩后,并没沉浸在喜悦之中,仍万分关注着国际建材检验认证界的风云变幻,从133家内资认证机构、35家外资的认证机构、38家认证培训机构、430家认证咨询机构这些繁琐又枯燥的数据变化中探索着CTC的生存之道:企业实行体制改革,玩转资本,走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之路,为打造民族品牌、跻身国际检验认证界做着铺路石。你说,能不为他这大胆举措和献身精神而喝彩吗?

  其实,为马振珠喝彩,就是为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而喝彩!因为,马振珠早就将自身融入在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这个大家庭中,没日没夜地工作着,已经不分彼此。所以,让我们为马振珠喝彩!为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而喝彩!为CTC打造民族第一品牌而喝彩!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