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财税服务 > 正文

叶檀:房产税将成楼市调控利器

2011-05-30 14:00来源:上海证券报字号:小

  针对当前市场存在的恐慌情绪,叶檀提出,现在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处在一个“财富焦虑期。”如何判断当前市场是好还是坏?她列举了国内外一系列名人对当前经济的看法。“末日博士”卢比尼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就将崩溃,而高盛却在唱多中国。她提出越是在经济大势不够清晰的情况下,我们越不能恐慌, 无论是看好还是看坏的观点,必须经过我们自己的过滤,才能得出真实有效的结论。宏观经济到底怎么样?叶檀提出,好和坏两方面都有。除了看宏观数据,还要进行具体的行业分析,投资最熟悉的行业。她提出,高铁行业,最好的投资机会已经过去。而商务、航空、物流等行业的投资都很火热。

  叶檀在演讲中重点提到了市民最关心的房价问题。她认为,今年,重庆、上海等地开征房产税,这对国内房产市场具有象征性意义,具有对未来的威慑作用和对未来投资性购房的抑制作用。房产税是政府最大的做空工具,投资者的收益将通过房产税成为政府的收入,是抑制房地产资本利得的重要工具。她认为,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持续高涨,货币流动性被严格控制。而一旦货币被有效控制,通胀压力下行,房产税就将成为真正的资产利得税,到那时,房产税的威力就会大幅显现。

  叶檀指出,相比商品住宅而言,商业地产的泡沫更小,更具有投资价值。她认为,一方面商业地产本身的建设成本就比较高,价格下跌空间相对较小;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百姓收入的增长,对消费的需求越来越高,商业地产的价格也会得到更大的体现。她指出,目前,国内前20大房地产企业已经全部涉足了商业地产项目,由此也不难看出未来商业地产的投资价值。

  叶檀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财富模式的变化历程。她指出,上世纪八十年代,经济短缺时代,从事家电为代表的实体行业最具财富价值。那时最时髦的职业是“倒爷”;1998年以后,国家出台的23号文彻底改变了财富增长模式,房地产市场化催生了中国最暴利的行业。开发商成了最时髦的职业。当然,高端奢侈品也呈现出暴利倾向。但到2010年,国家最严格的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业暴利不再,随着“新三板”的即将推陈出新,投行家成了最时髦的行业,同时必将带动成千上万的公司奔向财富之路。但成功的机会往往只属于某些特别人群。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