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文体娱乐 > 正文

李东东:畅谈中国新闻出版业现状

2011-05-27 15:00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作者:王玉梅字号:小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

  5月25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在京接受澳大利亚最大报纸之一——《悉尼先驱晨报》记者采访,介绍中国新闻出版业现状,畅谈中国报刊业改革发展。李东东说,中国应该有国际更知名的报刊,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传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愿望,展示中国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反映中国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李东东说,中国拥有报纸近2000种,期刊近10000种,每年发行报纸500亿份,期刊35亿册,每年出版图书超过30万种,图书出版品种、总印数世界第一,日报出版规模世界第一,有些期刊排名位于世界前列。应该说,中国已经成为新闻出版大国。但是,中国报刊业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比如规模小、实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特别是在全球化时代,中国报刊的国际知名度较低,国际市场竞争力较弱。但这种情况即将发生变化,李东东指出,中国正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新闻出版方面,中国计划用10年时间,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新闻出版大国建设成为新闻出版强国,届时中国报刊将会更加“强壮”。

  时政类媒体和商业性媒体,谁更有机会赢得国际声誉?李东东说,中国报刊门类齐全,反映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和智力创造。以期刊为例,在打造全球知名期刊品牌过程中,我们着眼于期刊整体质量的提高和形象的塑造,并非局限于某一门类、某种学科、某个方面的期刊。当然,在实际工作中,会比较着重推进已经有一定体量和品牌的报刊“走出去”。她认为,能够真正“走出去”的,应该是内容比较优秀、实力相对较强的报刊。

  在回答记者关于报刊在推动改革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正面报道和揭露报道哪一个更有助于推动社会发展的问题时,李东东说,报刊推动改革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报刊自身的改革,它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报刊自己主动改革、实施改革、完成改革,实现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就是对中国改革事业作出了贡献。二是报刊为改革营造舆论环境。改革作为一种社会制度变迁,首先需要改革相关者的观念变革,没有观念的变革,没有对改革目标的一致认同,改革会遇到巨大的阻力。李东东说,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应该有坚定的发展目标并且对实现目标充满信心,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通过媒体反映各方面的信息,使执政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构成更加积极和谐的关系,共同推进国家社会进步。媒体反映信息时,正面报道是主流,但正常的舆论监督必不可少,这对公共权力的正常运行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