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姚坚:中国打假 保护知识产权成果显著

2011-05-19 13:49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希字号:小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积极进展。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5月13日,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114280起,办结案件65868起,移送司法机关1119起,涉案金额37.33亿元,捣毁窝点7359个。

  在加大对重点环节的整治力度上,工商部门严厉查处侵犯涉外商标和驰名商标违法行为,重点督办了29件涉及食品、药品、农资等关系民生的案件;海关加强对出口到非洲、欧洲、美国、日本等重点地区货物的风险分析和布控,提高出口货物查验比率,查获侵权货物8960批次。

  为加强对假冒侵权重点产品的查处,农业部门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查获假劣种子、化肥、农药1600多吨,注销947个企业的种子经营许可证,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7亿元;食药监部门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和发布虚假药品信息行为,查处假药大案价值近3亿元;文化部门清理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67家游戏网站,对22种侵犯知识产权的动漫产品重点查处。

  在重点领域的监管方面,商务部门牵头开展对非出口假劣商品专项整治,会同工商、公安、工信等部门重点打击网络购物以及电话电视购物领域假冒欺诈行为,督办了淘宝网、拍拍网销售假冒侵权商品案,收缴1.28万件侵权假冒商品。

  姚坚表示,为强化对侵权假冒行为的刑事打击,相关部门还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截至4月29日,公安机关破案8810起,打掉生产窝点5463个,摧毁批发销售犯罪团伙204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614人,涉案金额685662.5万元,逮捕4205人;检察机关共批捕案件1788起,审查起诉案件1612起,批准逮捕3152人;法院受理相关刑事案件568起,判决690起。

  姚坚说,下一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推进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同时研究建立打击侵权假冒长效机制。

  他还介绍说,有关部门计划6月下旬举办“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览”,集中展示各地区、各部门专项行动的成果及长效机制建设等。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