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剑网行动”在沪开展 打击网络盗版

2011-05-17 13:55来源:上海政府网字号:小

  5月11日,上海市版权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市通信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召开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工作会议暨上海互联网行业版权自律公约成立仪式,正式启动了上海2011年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这是继2005年以来本市开展的第7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此次活动为期三个月。

  2010年,在市网络版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下,本市治理网络侵权盗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市范围内共查处侵犯网络及计算机软件知识产权案件61起,依法关闭非法网站371个。截至目前,共清理本市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侵权盗版信息322条,清查违法违规内容711条。

  2011年上海“剑网行动”的工作任务是:突出重点,整合优势执法力量,集中查处一批网络侵权大要案件,加大对计算机软件、文字、音视频等重点作品和通过网络销售盗版工具书、教材教辅出版物等重点领域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监管,注重源头治理力度,继续加大对影视、文字、音乐等重点作品的主动监管工作;以专项治理工作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上海实际的网络版权长效保护机制;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版权自律工作,继续做好版权作品资源库建设,推进自律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加强宣传与培训工作,大力营造尊重与保护网络版权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会议期间,盛大游戏、起点中文网、PPS、土豆网、PPTV、激动网、久游网络、臣翊网络等8家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上海互联网行业版权自律公约”。发起单位集体倡议,要共同抵制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共同营造守法诚信、文明和谐的上海互联网版权保护氛围,共同建立健康有序、互利共赢的上海互联网版权产业发展秩序。

  2010年9月,盛大集团、起点中文网、PPS等八家沪上主要互联网企业在上海版权保护协会的支持与指导下,共同拟定了“上海互联网行业版权自律公约”并试运行。期间,各成员单位在公约框架下主动清理侵权作品近千部,和解诉讼和版权纠纷近200个,通知删除作品近1000部(次)。成员间版权纠纷数量比制定公约前下降80%,正版作品交易量较之前有较大增长。作为“剑网行动”的重要成果之一,公约的签署对在全社会搭建互信、互利、互助的版权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规范版权产业从业者的经营秩序、创造健康有序的上海版权产业发展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