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真金白银遭惨跌 国际市场大疲软

2011-05-13 11:23来源:和讯网字号:小

  上周末,记者与两位商界的朋友见面。他们一个是某奢侈品寄卖公司的掌门人,一个是某期货公司的炒家,都是各自领域里的成功者,但最近都有些苦闷。寄卖公司的掌门人抱怨“生意难做”,她说,受国际金银价格暴跌的影响,她店里的金银首饰当前全都有价无市,她正为调价的事犯难:硬挺吧,货卖不出去,资金无法回笼;下调吧,幅度恐怕还小不了,那样一来,利润就极大缩水了!还是再观望一阵吧。不过,有一点令她感到欣慰,那就是国际油价降了,暂时不用再为油钱涨价担心。

  而那位期货公司的炒家则明显感到日子难过。前两年银价一路狂飙,金属期货狂涨,他也赚了不少钱,尝到了“甜头”。可最近一段时间,银价暴跌,这位老兄前几年赚的钱已经亏得差不多了。说到这,他难免有些沮丧,只能借酒浇愁。

  这两位朋友不约而同地抱怨:“怎么也想不到这真金白银一下子就跌得这么惨啊!”。5月2日,国际白银价格短短11分钟暴跌12%;5月3日,国内白银交易跌停;5月5日,纽约白银期货主力合约报收每盎司36.24美元,跌8%,单日跌幅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创下国际银价史上最惨烈的一波下跌。同时,金融大鳄索罗斯亦大幅抛售白银。泡沫散去,此前追高的投资者巨额亏损。据这位炒家讲,由于白银价格大跌,期货市场大宗商品已遭全面抛售。

  尽管黄金的跌幅没有白银那么猛烈,但也从1575.50美元高位,跌到了上周五1495.20美元,跌幅达5%。此外,铜、铝、锌、小麦、玉米、大豆、棉花、橡胶等等大宗商品价格,都在过去的一周里持续下跌。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暴跌,跌破100美元。5日,纽约商品交易市场原油价格一天跌去9.44美元,收报每桶99.80美元,当日跌幅8.6%,这是2009年以来原油交易第二大单日跌幅。3月16日以来,美国油价首次跌回100美元以下,当天盘中交易一度跌到98.25美元。伦敦市场6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挫10.39美元,收于每桶110.80美元,跌幅为8.57%。当天一度下跌超过12美元,单日跌幅迫近雷曼兄弟破产后的水平。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为应对小麦、玉米等原材料价格下跌而可能造成的库存积压,一些食品加工企业正在商议降价以削减库存,但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利润缩水。而亦庄的一些制造业企业却表示,如果资源价格未来一路走低,对行业则是利好,因为会使投资和消费需求大涨,企业的业绩预期则被看好。

  对于这次暴跌,有专家认为国际金融机构一致行动是直接动因。大量对冲基金纷纷做空期货。如此数万亿美元的全球流动资金同时默契地“做市”,那么大宗商品价格不暴跌也要暴跌。另外,上周四晚间欧美各国公布的糟糕经济数据无疑又给了市场当头一棒。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非农生产率增速放缓,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超出预期,市场对上周五晚间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普遍悲观,而德国3月份制造业订单也出乎意料地下降4%。

  而从深层次上来分析,由于美国正在遭受债务危机,这次石油等大宗商品以及金银等贵金属价格暴跌也在情理之中。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经济一直靠国民超前消费来拉动。国民超前消费占据美国经济发展动力的70%。随着大量日用消费品和初级工业品转向中国生产,美国开始大批进口廉价中国商品,一来可以压制美国的通货膨胀,二来提升美国经济技术发展,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技术开发中去。

  正是由于美国的这种超前消费,导致其国内的石油需求量居高,加之美国石油大亨对世界主要石油资源的控制,国际油价不断创新高使得美国从中获利。

  美国人的超前消费拉动的不仅仅是美国经济,也有中国经济。但现在,由于美国深陷债务危机,再加上次贷危机造成的影响犹存,美国人的超前消费受到了遏制。这一点也影响到中国的市场需求。而一直靠出口拉动的中国经济也势必因此而放缓。

  当全球两大主要市场出现疲软,推动石油价格上涨的动因消失,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以及金银等贵金属价格下跌便是早晚的事。而且,从中长期来看,反弹乏力,疲软或成趋势。

  这种观点得到了部分专家的认可。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晗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和当前美元上涨的原因,在于新兴市场紧缩效果逐步显现以及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趋缓,最近美国原油库存数据明显上升已经反映出这种趋势,经济疲软在压低风险资产价格的同时也会推高美元。

  宏源证券海外宏观分析师徐阳向记者表示,大宗商品目前仍处于去库存阶段,而经济增速回落使得需求正在减退,短期来看大宗商品已经见顶,未来经过调整之后,随着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真实需求的上升,大宗商品价格才会重新走强。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